【地方两会声音】白山篇:​砥砺奋进谋发展 逐梦前行谱新篇

2020年工作回顾

白山两级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忠实履行法定职责,主动服务发展大局,积极践行为民宗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0313件,诉讼案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达99.71%。其中,市中院受理各类案件1893件,诉讼案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达99.35%。‍

对党绝对忠诚 提升高格局站位

全市法院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中央第八巡视组、省委第六巡视组、省高院巡察组开展巡视巡察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狠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法院每日有560余人次干警参与地方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

聚焦主责主业 打造高质效司法

助力平安白山建设。全市法院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审结刑事案件1065件1926人。依法严惩杀人、抢劫、强奸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131件205人。依法审结职务犯罪案件73件92人。严厉打击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犯罪,审结83件157人。

高位推动扫黑除恶。全市法院聚焦重点精准打击,依法从严从快惩处,确保打赢专项斗争收官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法院共审理涉黑案件5件,判处54人;审理涉恶案件45件,判处157人;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54人,重刑率达25.6%;判处财产刑3759.37万元,所有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实现了“案件清结”目标。

妥善化解民商纠纷。全市法院共审结民商事案件9866件,结案率97.02%。审结各类合同纠纷5584件,为创新创业创造、引资引智引技提供良好司法环境。推进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一体化解决机制建设,审结交通事故案件441件。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妥善审理婚姻、赡养、继承等案件1536件。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民事一审案件调撤率达54.34%。扎实推进案件繁简分流,简易程序适用率达86.48%。

积极促进依法行政。全市法院共审结各类行政案件356件。为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召开两次府院联动市级联席会议,实现了“三个100%”,即:全市100%召开了府院联席会议、100%出台了实施意见或工作方案、100%成立了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相关工作得到省高院徐家新院长批示肯定。府院联动有效运转以来,市本级行政复议申请同比下降24.29%,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同比上升10.8%,全市行政争议诉前化解率达66.03%。

着力破解执行难题。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7742件,结案7682件,执结率99.23%,执结标的额60.89亿元,实际到位31.99亿元。全市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515个,限制高消费3482人,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515人次,拘留21人,罚款509.22万元。

树立大局意识 护航高质量发展

主动融入中心工作。对环保督察整改、产业布局调整、房企破产楼盘处置等积极主动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向市委市政府上报《基于司法大数据的2019年白山经济社会运行情况评估报告》,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制定下发《关于为沈白高铁建设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依法依规确保沈白高铁建设顺利实施。加快推进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高效审结了白山市电信局通信建设工程公司破产案件,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快速受理吉林森工集团公司下属五户僵尸企业申请破产案件,助力僵尸企业债务处置工作,得到省国资委、吉林森工集团公司和省高院的高度赞誉。

优化营商法治环境。扎实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专项行动,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民营企业及经营者轻微犯罪依法免责免罚清单》,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全面开通涉企案件立案登记绿色通道,涉企案件网上立案3048件,缓减免困难企业诉讼费14.3万元。全市法院审结涉企案件3052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77亿元。

全力服务三大攻坚。妥善审理民间借贷、金融借贷纠纷2647件,促进防范重大金融风险。精准施策、奋力攻坚,包保贫困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快审快执农民工工资案件,追回劳动报酬6287.47万元,用“法律扶贫”助推“精准扶贫”。践行“两山”理念,依法审理环境资源类案件91件,助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院审理的一起环境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第24批指导性案例》。

不忘为民初心 打造高标准服务

拓展诉讼服务。全市法院共受理跨域立案167件。聚焦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制定了《一站式服务实施方案》《诉讼服务中心整体工作规范》等文件,投资211万元对诉讼服务中心进行扩建,不断强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临江市法院经协调努力,建立全国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应用平台,走在全省乃至全国法院前列。

完善权益保障。完善涉军维权模式,司法拥军成效明显。加大对老人、妇女、儿童和军人军属等群体的权益保护。大力开展司法救助,为符合条件的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21万元,为14起案件当事人申请司法救助金60万元。

化解涉诉信访。以“办结、息访、稳控”为目标,规范程序,强化措施,攻坚克难,按照有关部署要求,扎实开展集中治理涉诉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集中清仓化解等专项行动,全力抓好涉诉信访化解工作。

主动担当作为 推动高水平治理

推进多元解纷。加快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建设,特邀调解组织31个,特邀诉前调解员84人,专职调解员17人,导出到诉前多元调解程序案件5633件,案件导出率64.4%,诉前多元调解成功案件5139件,导出调解率91.2%。全市法院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成立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后,化解率达91.7%。

应用智慧法院。扎实推进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应用,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网上流转,办案过程全程网上留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高度重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全市法院网上立案7407件,网上缴费2308件,电子送达15653次,为当事人提供在线咨询、在线调解、在线司法确认7938次,互联网庭审341次,使群众诉讼更加便捷。

强化法庭功能。通过“增、调、迁、撤”四种路径,优化布局13个人民法庭、26个巡回审判点,实现司法服务全覆盖。各人民法庭打造司法为民“桥头堡”,构筑化解矛盾“前沿哨”,收案3175件,占全市法院一审民事案件总数的35.41%。长白县法院以派出法庭为依托,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无讼乡村(社区)”创建,民事诉讼案件下降50%。

狠抓普法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市法院深入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部队等开展“标靶式”普法送法活动199次,受教育群众达12.4万人次。民法典颁布后,全市法院采取授课、座谈、答疑等多种形式开展宣讲活动,开展普法宣传238次,发放书籍3420册、宣传单18980份,解答法律咨询8753人次。

积极改进工作 适应高层次监督

深化司法公开。完善审判流程、庭审直播、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开展庭审直播4350次,上网裁判文书13178份,公开审判流程信息10781条、执行信息6698条,举办公众开放日6次,召开新闻发布会9次。

主动接受监督。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全市法院发挥审判职能、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通过寄送自办刊物《法院工作专报》等形式,拓宽代表、委员监督渠道。及时反馈人大代表议案,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法院、旁听庭审、见证执行117人次,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在诉讼服务窗口新增好差评系统,好评率达98.72%。

坚持固本强基 建设高素质队伍

坚持党建引领铸忠诚。全市法院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中院“双学双优”党建品牌被评为全国法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

坚持文化育人强本领。组织各级各类培训418期20311人次。深入学习宣传胡国运等先进人物事迹。在省级以上媒体刊发稿件7281篇,拍摄微电影《行走的天平》,传递司法温情,使人民群众切身感受法治正能量。以石人法庭为原型的微电影《我和我的乡亲》,获全国法院第七届金法槌“百优微电影”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套路贷》获全国法院第七届金法槌“百优微视频”奖。

坚持从严治院树形象。结合深化“加强管理年”活动,深入开展“两个坚持”“以案三释”“三个规定”“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落实”“纯洁政法队伍”等教育整治活动,适时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推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向前发展。有3个集体、3名个人受到国家级表彰奖励;12个集体、25名个人受到省级表彰奖励;靖宇县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为“全国模范法院”。

2021年目标任务

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人民法院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市法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九次全会部署,以司法为民为根本宗旨,以服务大局、公正司法为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建设过硬队伍为根本保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全面建设“一谷一城”,实现白山“十四五”时期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以服务大局为中心,更好地保障区域发展。

以保障民生为重点,更好地践行司法为民。

以执法办案为要务,更好地捍卫公平正义。

以深化改革为契机,更好地激发发展动能。

以队伍建设为基石,更好地提升司法公信。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未来。新的一年,全市法院将依法履行职责,维护公平正义,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奋力推动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一谷一城”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白山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