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例!华西医院这项外科手术量居世界第一

近日,一名四川甘孜州石渠县的39岁晚期包虫病患者,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成功完成了离体肝切除联合自体肝移植术,她在术后恢复良好,出院后恢复了正常生活。

这是华西医院肝脏外科王文涛教授团队完成的第100例离体肝切除联合自体肝移植术,这一巅峰级的外科手术,目前世界上仅有极少数医学中心及团队能开展。经文献检索,王文涛教授团队完成病例数目前居世界第一位,手术安全性及预后相关指标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据悉,复杂晚期肝泡型包虫病病灶体积巨大,严重侵犯肝脏血管、胆管和周围器官等重要结构,显著增加术中大出血风险,或出现阻断时间过长引起难以逆转的肝脏缺血损害。在过去,这些晚期病人因失去肝切除手术机会而只能等待接受同种异体肝移植,绝大多数患者都因为经济原因或在漫长的供体等待时间中失去生命。

王文涛教授团队研究发现,在许多晚期泡型肝包虫病病例中,虽然肝脏大半已被病灶破坏,但仍保有少部分正常结构肝脏组织,如果能加以充分利用,便可拯救更多无法接受肝切除和异体肝移植治疗的病人。这就是离体肝切除联合自体肝移植术的由来。

2014年以来,王文涛教授团队在国际上率先探索临床实践离体肝切除联合自体肝移植术,目前累计完成100例,手术成功率100%,术后中位随访时间49个月,围术期存活率95%,长期存活率93%。与传统的同种异体肝移植术相比,这种手术无需等待肝脏供体,也无需术后免疫抑制治疗,显著降低术后复发率,治疗费用从50~70万下降到10~20万。

邱逸闻 封面新闻记者宁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