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在酒泉阿克塞县首次拍到了这些画面

图片
阿克塞县首次拍摄到“雪豹一家三口”完整休息行为地
近日,酒泉阿克塞县在开展第二次雪豹保护性监测调查红外线触发相机回收采集数据工作时,发现其中一部红外线触发相机首次拍摄到“雪豹一家三口”完整休息行为地 ,为甘肃首例。视频、照片中可以清晰地看到“雪豹一家三口”栖息在一个山坳中,打滚嬉戏、相互依偎,十分惬意自在,画面温馨而和谐。
图片
据悉,2020年12月26日至2021年1月8日,阿克塞县林业生态工作站专业技术人员历时15天时间,深入海拔3000多米的祁连山末端红柳湾镇加尔乌宗村山区,在当地牧民群众协助下架设了12部红外线触发相机,展开了第二次雪豹保护性监测调查红外线触发相机回收采集数据工作。在回收相机采集数据工作中,发现有7部相机拍摄到了雪豹的珍贵视频和照片影像资料,含雪豹相片179张、视频60条。
图片
甘肃安南坝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拍摄到兔狲
近日,在酒泉阿克塞县境内的甘肃安南坝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拍摄到了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濒危野生动物兔狲。
图片
据悉,为监测雪豹,甘肃安南坝野骆驼自然保护区保护科工作人员于2020年5月架设了40台红外线触发相机,在近日回收相机并整理照片时,发现其中一个野生动物监测点位的相机首次拍摄到了罕见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濒危野生动物兔狲。
据了解,兔狲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栖息于沙漠、荒漠、草原或戈壁地区,能适应寒冷、贫瘠的环境,常单独栖居于岩石缝里或利用旱獭的洞穴,分布于亚洲中部地带向东至西伯利亚,于2019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图片
来 源:中共阿克塞县委宣传部
作 者:娜再拉 李志龙 努尔剑 马永胜
编 辑:谢沛宏
甘肃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18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