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双城|2021年,重庆将启动成渝中线、渝西、渝宜高铁建设

关键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报告原文:成渝中线前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成达万、渝万高铁开工,成渝城际完成提质改造、实现1小时直达,铜梁至安岳、梁平至开江、江津至泸州北线等等高速公路开工建设。
在成都一家互联网企业工作的李欣,上周末坐高铁回了趟重庆,让她很高兴的是,以往周末的高铁票都很抢手,但最近提前一天也能买到第二天早晨的车票。
图片
李欣的幸福感源于去年年底复兴号动车组首次在成渝高铁上运行,不仅将成渝两地的时间距离缩短至了62分钟,还新增加了13对列车,让成渝高铁共计开行动车87.5对,真正实现了两地高铁公交化。
成渝地区的交通变化可不止这一些。
2020年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年多时间里,川渝公共实施的31个重大项目中,已经开工28个,其中大部分均为高铁、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可见交通对于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性。
1月21日出炉的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对“十三五”及2020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成渝中线前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成达万、渝万高铁开工,成渝城际完成提质改造、实现1小时直达,铜梁至安岳、梁平至开江、江津至泸州北线等等高速公路开工建设。”“重庆中心城区和成都主城实现公交‘一卡通’,双城经济圈建设迈入快车道。”
图片
去年12月,梁平至开江高速公路项目开工建设。家住重庆梁平的陶兴星对于这条高速公路的修建非常期待,他是重庆梁平人,他媳妇是四川达州市开江县人,过去他们要回趟四川开江,大约要坐2个多小时的车,待这条高速公路通车后,他们的回家路将缩短至40多分钟。
不仅是陶兴星一家,梁平至开江高速公里辐射重庆梁平、四川开江等20个乡镇,150多万群众将受益。
像梁平到开江这样的川渝跨省高速公路,川渝间已建成和在建的多达19。一条条高速公路是离乡的游子回家的坦途,更架起了双城经济圈产业发展交通及物流保障的桥梁。
成渝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才刚刚开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以及“十四五”期间的成渝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也绘制了新的蓝图。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将深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同时,着力构建“市内航空双枢纽协同、成渝四大机场联动”世界级机场群。
图片
对于近期的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要实施双城经济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提速渝万、渝昆、成达万等高铁建设,建成郑万高铁重庆段,启动成渝中线、渝西、渝宜高铁建设及重庆站改造。
虽然2021年才过去不到1个月,但成渝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开始了新的征程。
1月中旬,《新建沪渝蓉高铁重庆至成都段使用林地可行性报告编制及林木采伐作业设计咨询服务》进入招标程序,这条高铁就是百姓常说的成渝中线高铁。随着程序的推进,也预示着全线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即将开工修建。待通车后,重庆主城到成都最快可在40余分钟之内实现通达。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这是曾经川渝两地交通最真实的写照。在不远的将来,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走深走实,险途将成为康庄大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