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防防!黄浦各社区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进行到底

图片
近日,记者走访瑞金二路街道雁荡居民区了解社区防疫工作开展近况时,遇到了福元小区巡查岗保安陈师傅。他在日常巡查工作中,发现有居民带领访客通过刷脸门禁进入小区。陈师傅一边和居民打招呼,一边按照社区防疫工作要求,请访客出示随申码,熟练地为访客测量体温,引导访客登记信息。
陈师傅告诉记者,今年,大部分同事都选择了留沪过年。“一方面,疫情尚未解除,留沪过年对人、对己、对社会,都是最有利的。另一方面,上海就像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小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人手,我们责无旁贷。”
图片
图片
走访多个小区之后,记者发现,疫情爆发至今已经一年多,奋战在黄浦区各街道社区防疫一线的基层工作者们的思想和行动,始终没有松懈分毫。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变化,他们一边严格落实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冬春季来沪返沪人员防控措施,誓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进行到底;一边以贴心周到守护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根据目前我市实施的入境人员“7天集中+7天居家”隔离措施,以及对不适宜集中隔离的特殊人群采取的人性化管理措施,核酸检测阴性且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经严格核定审批准予居家隔离健康观察的人员,将由专人专车闭环送回所住社区。
图片
小东门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介绍说,在“外防输入”方面,收到入境人员申请居家隔离的相关信息后,街道会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指导居委对该入境人员是否具备居家隔离条件进行核实。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由社区医生、社区民警、居委干部组成的“三人小组”,提前做好安装门磁、摄像头、打印居家隔离注意事项等前期准备,然后按照既定时间,提前等候在小区门口,迎接隔离点的工作人员将入境人员运送回社区。
图片
“从把入境人员接回家,到居家隔离期间提供服务保障,还少不了物业公司积极贡献力量。”小东门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还说,在居家隔离管控工作中,除了居委干部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生活服务、协调相关事务外,物业公司也主动要求加入防控工作中,把“三人小组”变成“四人小组”,为居家隔离管控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和帮助。
图片
比如,物业公司除了派出工作人员身背电动喷雾器,第一时间对入境人员途经之处进行同步消毒,还主动承担起居家隔离人员的网购物品、外卖餐饮的送达任务:外卖员、快递员统一把所送物品放在门岗,物业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预先告知居家隔离人员以及社区民警、居委干部之后,再无接触送“货”上门。对此,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明情况的外卖员、快递员,为居家隔离人员直接送货上门,可能引起潜在的传播风险。这样一来,虽然我们多了一些工作量,但社区的安全、居民的健康就多了一份保障。”
记者 / 宋梅
编辑 / 孙超慧
图片 / 宋梅 小东门街道
转载请注明来自上海黄浦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