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部剧,让女警哭了两次

警网影视用光影讲述警察故事

《营盘镇警事》海报

作者:山东省沂水县公安局民警 艺子(笔名)

因为懂得,所以伤悲。看电视连续剧《营盘镇警事》,我哭了两次。

该剧是根据河北省枣强县大营镇派出所所长范党育生前事迹创作的。这是我从警25年来,看过的公安题材影视作品中,最真实的一部反映我们基层民警工作生活的力作。剧中民警的形象没有刻意地去塑造成高、大、全,故事情节没有设置成只报喜不报忧。不回避现实,不逃避矛盾,不娇柔做作,不遮丑扬美,是这部作品的感人之在,也是成功之在。也许是里面有我的影子,也许是有我曾经历过的事情,那些从警路上的甘苦和酸甜,随着剧情的发展一并迸发出来,以至流连忘返。

《营盘镇警事》截图

开始,我是被该剧的叙述语言所吸引的。刚入警的女警何雨桐以旁观者的视角来切入故事进行叙述,那青春的热望、对职业的新奇和种种的矛盾摩擦,好似我走进了戏里,重复着过去的经历。

因此想起二十多年前我出警的一个片段:“接到了一个村里两个妇女打得不可开交的报警电话后,所长安排我一个人去。因当时我不安心派出所艰苦的工作,以为是所长故意难为我。我接着所长下达的指令,骑上我的黑色小金鹿自行车,沿着被两边疯长着的玉米快要遮掩起来的坑坑洼洼的机耕路颠簸着去了。身穿戴红领章的黄色警服,头戴大沿帽,车把上挂一黑色皮包,用现在年轻人的眼光看,是装老又作秀的形象。然而,也许就是这种形象镇住了她们,也许是我初生之犊不畏虎的气势压倒了她们。经一个多小时的说服教育后,两个妇女和好了,都拉着我吃了午饭再走……”

多么温馨的画面,多么值得回忆的片段。剧中似曾相识的经历,吸引我顺着何雨桐的画外音继续看下去。

《营盘镇警事》截图

慢慢地,通过何雨桐的视线,带我走进了所长范党育。一个与我出生生长在同一个年代的战友,一个“脱了警服就是老百姓,穿上警服还是老百姓”的战友,一个亲民爱民善良地让人心疼的战友。两村闹纠纷是他的事,村民两口子闹矛盾是他的事,村里选党支部书记也是他的事,村里修公路也是他的事,失足青年说媳妇结婚也是他的事,弱智儿童没有饭吃还是他的事……那么多的难事、愁事、烦心事,到他那儿就能了事的“范大了”。

《营盘镇警事》剧照

很少有时间回家的范党育,来到因患病生活不能自理的父亲身边,一勺一勺地喂他饭。父亲看着他在一口一口地咽着饭,他看着父亲在一口一口地咽着泪……这个画面让我抑制不住地哭了起来。也许有过同样的经历,所以我懂得那时的范党育,心理上的天塌了,他已经承受不起,才来到父亲身边,让父亲替他顶一顶。

《营盘镇警事》截图

上河村与下河村和好了,劣迹青年大柱子兄弟俩都娶妻生子了,梁守德和梁万泉叔侄两家的家族矛盾解开了,流浪弱智少年傻岭子知道攒钱说媳妇了……范党育了了这么多的事,就在分局新办公楼盖好启用时,他发病倒在了办公桌底下。这么一个能了事的派出所长,竟然在病魔面前是那么无力和无助。他的遗体被抬出来送往殡仪馆的那漫长的5分钟的画面里,我泪水流了满脸,再次抑制不住地与何雨桐一起长长的哭喊着:“范所……范所……”。

《营盘镇警事》豆瓣截图

网上有这么一条评论:“……看完《营盘镇警事》之后我真想骂这部剧!为什么要把这么一个为人民着想的好警察的结局演成这么凄惨。看到他因心脏病发作而拿不到药那种痛苦的死法,我的心痛了,痛得我真想哭!……”

我想,这位网友一定是被范党育毫不利己,一心为民的精神感动了,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依然挂念着工作。正如我身边的三位战友,在四年的时间里相继在执行任务期间倒下去,平均年龄33岁。

时光荏苒,仍然清晰的记得《营盘镇警事》播出在秋天,我的三位战友牺牲也在秋天,但是他们和范所长一样都深深的活在我心里。

原创丨艺子

编辑丨三旬老汉乔纳森

审核丨犇加二牛

签发|二师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