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耳光书记”张战伟被免职,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接任

(图源: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官网)

文/佟西中

轰动一时的"耳光书记"张战伟被免职了。

1月21日晚间,河南官方发布消息称,济源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决定:史秉锐同志任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委员、书记,中共济源市委委员、常委、书记;免去张战伟同志的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委员,中共济源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同天稍早前,中国新闻周刊从河南省扶贫办相关人士处获悉了此消息。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反腐败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彭新林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张战伟被免职给所有官员都提了醒,官员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

新书记与现任市长曾一起搭班

史秉锐今年58岁,黑龙江五常人,曾任共青团郑州市委书记、党组书记。

2002年10月,史秉锐被外放,任河南荥阳(郑州下辖县级市)市委副书记(正县级),郑州市二七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书记。2009年3月调任洛阳,历任副市长,洛阳市委常委、农工委书记、洛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主任(正市厅级)、党工委副书记等职。2017年6月转任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至此番调整。

值得关注的是,史秉锐2004年3月至2009年3月,担任郑州市二七区委副书记、区长以及区委书记期间,与现任济源市长石迎军一起搭过班。石迎军曾在2007年2月至2008年10月,担任郑州市二七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区长。

对于二人重新在济源搭班,当地官场人士认为绝非巧合。

此前,原书记张战伟掌掴市政府秘书长翟伟栋一事引发社会极大关注。"掌掴事件"发生在两个多月前,即2020年11月11日。地点是济源市机关食堂。

自称系济源市政府秘书长翟伟栋的妻子尚娟举报时间是1月16日,正是河南省两会前夕。

资料显示,张战伟生于1963年10月,曾长期在河南省纪检系统工作,担任过河南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主任(正厅级)。2016年8月,任济源市委书记。

翟伟栋生于1971年1月,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济源市干部,先后担任济源市虎岭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正处级)、济源市委副秘书长、济源市人民政府秘书长等职。

"掌掴"事件引发广泛关注的同时,也引发多家中央级媒体的批评。而处于舆论旋涡中的张战伟则照常参会。此前中国新闻周刊多次联系张战伟、尚娟、翟伟栋,均未获回应。

诸多细节仍然待解

在尚娟的举报信中,她提到2020年11月11日早晨,翟伟栋系在专供市领导的机关餐厅吃早餐。

之后张战伟走入餐厅,质疑翟伟栋不该在此处就餐。后来两人发生冲突,"(张战伟)突然举起右手,狠狠地打了他(翟伟栋)一记响亮的耳光"。

一位当地官场人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张战伟作风比较强硬,他与翟伟栋的矛盾是长期的。

此前媒体报道,两人当天在餐厅先是发生了些言语冲突,之后张战伟被翟伟栋的一句话激怒后动手。

值得注意的是,"掌掴事件"爆出后,网络流传着一张有关豫港(济源)焦化集团的截图。

图片显示,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尚小娟因在网络上发布有关济源示范区主要领导负面影响的言论,已被停职处理。该截图也引发广泛关注。

同天晚上,豫港焦化发表声明称文件截图系不实信息,尚小娟现任该公司工会主席。

该公司的一位工作多年的员工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尚娟是尚小娟,她已经有好长一段时间没上班了。该员工与尚小娟在同一栋办公楼上班。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反腐败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彭新林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张战伟被免职给所有官员都提了醒,官员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