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女教师评职称连续八年落选!申诉未得回复,起诉教育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晨
“连续评选8年,年年被刷下。”近日,河南焦作第十七中学的语文老师姚女士反映,在去年10月的副高级教师职称评选过程中,她再次落选,已经从业24年的她,这是连续第8次“失败”。姚女士认为,自己在评选过程中遭到了“不公平对待”,“我的个人总积分第2,经过各种投票后‘成功’落选,个人总积分第16的老师,经过投票后成功当选。”
去年11月25日,焦作市山阳区相关部门已经对此事进行调查并做出通报,表示评审程序公开、透明,未发现有违纪违规行为。姚女士不认同这一调查结果,在申诉未得到回复后,她已起诉当地教育局,并于1月18日收到了当地法院的立案通知书。
图片
当地法院已经立案。(受访者供图)
连续8年参评,个人积分排第二仍落选
去年10月份,已经当了24年语文老师的姚女士第8次参评副高级教师职称的评审。
姚女士今年45岁,目前是焦作市第十七中学七年级的一名语文老师,同时也在担任班主任一职。
图片
姚女士所在的学校。
姚女士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除去工作的前几年外,她基本都在担任班主任的工作,“至少当了十几年班主任。”2007年,她通过了中学一级教师的评选。按照规定,5年后她开始参评副高级教师职称。
“因为我是语文老师,又常年担任班主任,所以各项条件都是达标的。”姚女士说,虽然在前几年的评选中,她都落选了,但她觉得这很正常,“毕竟当时还有很多资历更老的教师参与评选,我当时算是其中的年轻教师,落选很正常。”
但2020年是姚女士连续参评的第8年,在这次评选中,姚女士说,自己的个人积分排第2名,但在后续的投票环节,自己却成了第7名。由于只有6个名额,所以,她又落选了。
当事人质疑投票中的四个“不公平”
据了解,2020年焦作十七中一共有17名老师参评副高级教师职称,但只有6个推荐名额。
姚女士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焦作十七中的评审标准主要分为两部分,即个人积分和投票。个人积分是从工作量、是否担任班主任、学生管理、业绩、荣誉、学历等方面来评分。“由于我是常年担任班主任教学工作,还有担任初三教学,还有超工作量,所以说我的个人总积分是第2名。”姚女士介绍。
第二部分即为投票,这也是姚女士认为自己受到“不公平对待”的地方,并列举出了四项。
一是“投票定生死”。姚女士说,投票分为全体教师投票、考核小组投票、年级组长和校领导投票。“参选的17名老师评分,从第1名到第17名,差距不到10分,但投票却占了15分。“姚女士说,就是因为这些投票,第2名能够落选,第16名能够成功当选。
其次,姚女士认为,“投票无依据”。全体教师投票是在大会议室里用一个小程序来进行,但小程序只显示了参评教师的名字和出生年月日,没有每个教师的个人积分或者由高到低排列,“只说从中选出6个优秀的,你认为优秀的、能代表正能量的老师。”
三是“投票不唱票”。在三种投票中,只有全体教师投票是在大会议室里以小程序的方式进行,最终没有唱票。“考核小组投票,领导投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人投给什么人,我们通通不知道。”姚女士的疑问是,“为什么评委投票,领导投票不能同一时间在大会议室里同时进行,而且又不对大家唱票?”
最后是“公示期不够数”。姚女士说,按照规定,职称评定实行结果公示制度,评审通过的人员名单,公示期应当不少于5个工作日,对于公示期间投诉举报或者通过其他方式反映的问题线索要逐一复查。“我们学校公示是在周五下午的4点多,快放学的时候。然后说,有问题的话,当天下午下班之前就反馈。“姚女士说,她在下个星期一下午放学的时候去看公示栏,公示结果已经没有了,“根本连2个工作日都没有到,更别说不少于5个工作日。而且这期间我反映的问题也没有解决。”
此外,姚女士还认为学校的公示不合规范。评审工作结束后,学校至今未出一张正式的公示通知,“更别说举报电话了,评审工作草草收场。”
将经历拍成短视频
最多一条收到超6万留言
评审结果出来之后,姚女士曾经询问校领导。姚女士说,校领导曾告诉她,个人积分第16名的老师能当选,跟对方同时也担任行政工作有关,因为要照顾行政岗位。
“可是这样公平吗?那要个人积分干什么?”姚女士质问。
姚女士表示,她也咨询过同区的其他学校,“别的学校都是只看个人积分,根本没有投票这一说。”只有在两位老师的个人积分相同的情况下,才会采用投票的方式。
姚女士还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提供了几段她与校领导的谈话录音,里面提到,校领导承诺明年会让姚女士评审通过,还称若是告状则3年不能评选。但是,录音内容尚未得到证实。
向校领导反映问题未得到解决之后,姚女士开始将自己的经历拍成视频,发布到短视频平台上。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注意到,姚女士置顶的第一条短视频,观看量已经超过了两千万,并有六万多的留言和六千多的转发。
很快,姚女士开始被约谈。姚女士称,她在学校的一举一动,也会受到格外的关注。不过目前她仍在正常上课。
“其实评上职称只不过是多几百块钱,我并不是在乎这些钱,只是觉得不公平。”姚女士说,她就想要个公平。
调查结果公布:
评审程序公开、透明,没有违规违纪行为
姚女士的事情发生后,去年11月2日,山阳区教育局发布情况说明,表示姚女士将相关情况反映至区纪委监委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后,随即成立了由区纪委监委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局人事、监察、师训等相关科室人员组成的专项调查组,进入学校开展调查工作。两天后,山阳区教育局再次发布情况通报,表示经调查,2020年山阳区第十七中学职称评审工作是依据该校教代会2018年通过的专业技术职务(岗位)竞聘工作方案实施的。目前调查组正在学校开展调查工作。
图片
去年,调查组曾公布过调查结果。
2020年11月25日,山阳区“第十七中学职称推荐与申报工作”调查组发布了一份详细的调查通报,表示经调查,第十七中学2020年度职称推荐与申报工作实施方案合规有效,评审程序公开、透明,未发现评审过程中有违纪违规行为。调查组在调查过程中还发现学校职称推荐环节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工作不够细致,公示有漏字现象,也未公示举报电话;二是操作不规范,在公示2020年度推荐人选名单结果时未将前6名人员名单单列公示。针对以上问题,已提请相关部门对有关责任人作出处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注意到,这份情况通报显示,此次职称竟评考评项目主要包括职业道德、工作量及完成情况、教育教学成绩、荣誉资历、民主测评等5大项、13小项。
调查结果显示,职业道德共5分,17名老师均得5分;工作量及完成情况共15分,姚女士等2人得分为15分;教育教学成绩共60分,姚女士得分为42.25分,排第16名;荣誉资历共5分加附加分,姚女士得分为43.8分,排名第2。
最后是民主测评,共15分,教师民主测评环节,姚女士排名第12(2人并列);考核小组民主测评环节,姚女士排名第13(4人并列);年级组长及校领导民主测评环节,姚女士排名第6(3人并列)。
在17名申报教师中,总积分最高为119.8分,最低为105.4分,姚女士总得分为113.91分,总排名第7。
申诉未得到回复,起诉当地教育局
姚女士对这一调查结果并不认同,并对此提出了多个质疑,包括教代会上通过的方案,“五公开”情况,申报人业绩材料展示环节,民主测评环节中的投票及公开情况,推荐结果公开,个人积分情况,以及调查结论和调查组归属情况等。
去年12月初,姚女士向山阳区教育局递交了一份申诉书,提出三点诉求,要求彻查学校职称推荐及评审过程,依法宣布职称评审结果无效,并重新作出处理,依法查处评审过程中的违纪者。由于一直没有得到回复,2021年1月11日,姚女士向山阳区人民法院递交了起诉书,起诉山阳区教育局行政不作为。1月18日,姚女士收到了法院的受理案件通知书,法院表示已于2021年1月18日立案。
针对此事,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致电焦作十七中校长(电话由姚女士提供),接通后对方表示“打错了”。随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分别致电焦作十七中一位程姓主任和焦作市教育局,双方均表示此事由山阳区委宣传部统一回复。
1月21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致电山阳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因为姚女士不满意调查结果,于是向纪委反映,目前纪委部门正在调查,待调查结果出来后会进行公布。关于姚女士起诉山阳区教育局一事,该负责人表示已知晓此事,“也希望她走法律程序。”
本文著作权归树木计划作者【海岱新闻】所有,今日头条已获得信息网络传播权独家授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