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地震局将在澄迈等10市县建地球物理观测站点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21日消息(记者 姚皓)1月21日,记者从海南省应急管理和地震工作会议上获悉,2021年海南省地震局将在全省尚未建立地球物理观测站点的10个市县新建地球物理观测站点和包括地磁、温泉水温等在内的测项。
新建观测站点的10个市县分别为澄迈、临高、定安、万宁、陵水、昌江、白沙、东方、乐东、保亭。测项建设除前述市县外,海南省地震局还重点要求被列为全国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内的海口、临高、澄迈、文昌和定安等5个市县要根据实际情况再增加站点和测项;洋浦地震台、三亚东部地震台也要尽快开展多学科的综合观测。
为围绕重点着力夯实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基础,海南省地震局还要求现有地震监测台站的市县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抓好台站观测仪器设备升级换代改造工作,保证仪器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全省各市县地震部门要积极配合做好本辖的国家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海南子项目建设工作;探索向社会推出防震减灾公共服务展品,如推进地震预警终端在各市县政府、学校、医院、大型企事业等单位落地接入等。
据了解,2021年,海南省地震局将以“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为统领,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推动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