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长安新局对口帮扶乳源结硕果 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出成效

“感谢长安镇的大力帮扶,我们村的环境比以前漂亮多了,我家也比以前漂亮多了,现在的生活非常好。”上阳陂村是长安乳源对口帮扶的示范村,村民朱二秀说,在长安的帮扶下,村民都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地区发展,出台了含金量高、指导性强的推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乳源县是广东省加快推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区域之一,省市两级对其对口帮扶有着明确要求。

朱二秀的幸福生活,是长安对口帮扶乳源的一个缩影。2020年以来,长安强化对口帮扶乳源工作,积极推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携手乳源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取得成效。

资源共享携手招商助力产业共建

2020年,长安携手乳源共同引进项目,跟进新签约产业项目12个,签约合同投资72.44亿元。推动新型宠物药制剂、婴童用品、电子、高精度铝箔新材料等11个产业项目动工建设;投资约5208万元、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的乳源高新区综合服务平台孵化器项目已经启动使用。

长安乳源对口帮扶指挥部总指挥李洪海表示,乳源县作为广东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区域之一,面对省、市两级的“点题”,按照“韶关所需,东莞所能”的帮扶理念要求,做好东莞市帮扶乳源的“答卷”。

为此,长安乳源对口帮扶指挥部迅速落实帮扶资金1.06亿元,推动长安与乳源签订框架协议,聚焦九大帮扶领域,推动帮扶工作起得实效,搭建了长安镇与乳源县携手融入大湾区的发展新格局。

2020年,长安乳源对口帮扶指挥部加快重点项目建设。长安帮扶团队开展挂图作战,安排专人跟进、推动11个产业项目尽快动工。东阳光新型宠物药制剂项目第一批四个单体已封顶,第二批单体在审图报建中,明年可以动工建设。金贝源婴童用品项目设备设施正在调试运行中。胜蓝电子二期正在基础建设。年产4万吨高精度铝箔新材料项目已完成设备安装和试投产。曼陀罗健康产业园建设项目已完成环评、勘探和建设工程规划。硕成科技新建特种保护膜生产线项目正规划设计。投资5208.26万元,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乳源高新区综合服务平台孵化器项目于2020年12月23日启动使用,润民、蓝山源、云门五季等一批农族项目也在动工建设。

今年在疫情影响下,商贸经济受到较大的影响,今年以来,长安乳源对口帮扶指挥部共合作引进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商贸项目共27个,计划投资额约116.91亿元。成功推动东莞民盈集团启动运行,销售额达2000万,支持各商贸公司发展壮大,今年限上零售、批发企业实现销售额达164.24亿元。

此外,长安镇还积极推进乳源标准厂房项目建设,该标准厂房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5亿元,计划总建筑面积约为53000平方米,包括四栋标准生产厂房、一栋配套办公楼。建成将主要用于乳源对外招商平台,促进乳源瑶族自治县经济可持续发展。预计年前可以上网招投标,年后动工建设。

乳源县委书记钟沛东表示,2020年,乳源在疫情防控、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招商引资、农产品采购等方面得到了长安的大力支持,做到了用心用情用力,尤其是产业落地、美丽乡村建设效果明显,促进乳源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事业持续改善,百姓生活更加幸福。

高标准建设3个示范村促乡村振兴

从昔日的砖瓦房到如今的青瓦白墙、庭院林立,主干道、园林绿道、文化广场、篮球场等公共设施已全部完工,上阳陂村呈现出一幅美丽乡村景象。“为我家帮扶了5万元,建起了这所新房子,还帮我找到了工作。”上阳陂村村民张伟珍说。

李洪海告诉记者,长安用好1.02亿元专项资金,高效推进项目落地,重点帮扶乳源28个行政村78个自然村,规划建设115个帮扶项目,惠及群众72155人。投入专项资金3000万元,用于乳源桂头镇上阳陂村、草田坪村、游溪镇上营村3个示范村建设,高标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投入专项资金5805万元,用于乳源9个乡镇71个自然村的村道巷道、明渠暗沟等整治项目,加快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目前,长安乳源合作框架内容全面落地开花。双方精准实现党建互联共建,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和能力。采用“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模式,把“输血”变“造血”,推动社会团体、个人开展消费扶贫活动。深化就业服务,加强与企业商会对接,引导劳动力与用人单位精准对接。通过线上线下的旅游消费联动,共同打造文旅合作新模式。此外,积极开展教育医疗精准帮扶。

据介绍,长安乳源双方本着“优势互补,携手共赢”的原则,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党组织建设。

在消费助销方面,东莞成立"消费扶贫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各界联合发力,"以购代捐""以买代帮",购买大米、茶油、茶叶、柑橘等农产品约139吨,销售约182万元。

在深化就业服务方面,引导乳源劳动力与用人单位精准对接,组织东莞职业培训学校的老师为乳源县当地25名粤菜师傅和学员进行培训,帮助乳源12名失业人员达成了就业意向。

在旅游推介方面,东莞市举行"东莞人游乳源"旅游推介会,通过线上线下的旅游消费联动,开创乳源"云旅游"黄金时期,全年推动东莞人来游乳源,实现旅游经济消费665万元。

在教育医疗精准帮扶方面,东莞市共派出24名骨干教师到乳源县进行支教,东莞松山湖中心医院与乳源人民医院、东莞妇幼医院和乳源妇幼医院、东莞市中医院和乳源中医院建立结对帮扶关系。

双方精准实现党建互联共建,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和能力。2020年,长安镇共有10个基层党组织与乳源县10个基层党组织组成结对,长安乌沙社区先后组织一百多名党员到乳源大桥镇交流学习,同时也成功促成大桥村销售大米29吨,总额23万元。

促进优势资源精准对接

2021年首月,长安乳源两地联席会议召开,交流探讨第三轮长安乳源对口帮扶工作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计划,谋划新蓝图。

“要振奋精神,讲究方法,将长安人干事创业的良好作风带到乳源的各项工作当中,推动对口帮扶取得更大成绩。”会上,长安镇委书记叶孔新表示,经过长安、乳源两地共同努力,开拓创新,对口帮扶有序展开,取得一定成绩,接下来要继续做好帮扶工作,长安、乳源两地在产业发展、土地资源要素、劳动力、高素质人才、旅游资源、农副产品供销等方面互补性强,双方要发挥自身地理区位优势,抓住发展机遇,通过交流沟通找准主业,打造产业共建亮点,形成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

为落实会议精神,2021年长安对口帮扶乳源已有“新目标”。李洪海表示,长安镇将重点推动乳源跨区域资源整合,引进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推动乳源科技进步及产业创新。同时依托东莞、长安的优势资源、“1+N+1”产业共建帮扶工作机制及乳源现有的项目成果,以乳源县“十个一工程”为抓手,推动培育以健康产业为主体的生态产业体系,推动和美瑶城、桂头航空产业城、云门山生态文化旅游区、健康医养产业区、现代农业产业带建设。

其中,立足产业融合发展理念,紧盯产业共建目标,长安镇将以主导产业为抓手,突出新兴产业招引,加强项目招引力度,携手乳源联合招商,提升招商质量,2021全年力争新签约超亿元产业项目8个(其中工业项目不少于5个),新开工超亿元产业项目5个(其中工业项目不少于5个),新开工3000万元以上亿元以下工业项目3个。

此外,长安镇还将以“十个一”工程为抓手,助力乳源构建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发展样板。在具体工作中,长安镇将协助乳源引入投资主体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优质农业项目,打造大湾区的“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茶罐子”生产基地,积极拓展乳源“一瓶健康水”、“一盒瑶山茶”、“一席特色菜”的销售渠道。

李洪海表示,2021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新一轮“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 长安乳源对口帮扶指挥部继续把乳源的事当成“自家的事”和“分内的事”,深入推进两地在经济建设、人居环境、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密切合作,为乳源的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持久动力。

【记者】何明强

【作者】 何明强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