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召开第11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21日下午5:30,长春市召开第十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长春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通报,1月21日0-16时,长春市新增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例(公主岭9例、二道区确诊病例密接1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公主岭),均是在密切接触者主动筛查中发现。

截至21日17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7例(二道区4例,绿园区6例,公主岭37例),在院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1例(绿园区2例,公主岭9例)。

确诊病例1:女,1955年出生,公主岭市人,现住范家屯镇二水家属楼后楼。1月10日10时、15时先后两次到金立元汗蒸养生馆。13日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7日在公主岭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间核酸检测阳性,21日转入长春市传染病医院,当日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确诊病例2:男,1955年出生,公主岭市人,现住范家屯镇二水家属楼后楼。系确诊病例1丈夫,因行动不便,无外出史。17日在公主岭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间核酸检测阳性,21日转入长春市传染病医院,当日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确诊病例3:女,1967年出生,公主岭市人,现住公主岭市范家屯镇兴泰东郡2期。系金立元汗蒸养生馆保洁员。13-15日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6日在公主岭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间核酸检测阳性,21日转入长春市传染病医院,当日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确诊病例4:女,1968年出生,公主岭市人,现住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老公安局家属楼,系1月16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5密切接触者。13日在公主岭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间核酸检测阳性,21日转入长春市传染病医院,当日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确诊病例5:女,1958年出生,公主岭市人,现住公主岭范家屯镇水利三处后楼。1月9日曾在金立元汗蒸养生馆汗蒸。10-14日开始居家无外出。15日、16日除下楼采样,再无外出。17日在公主岭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间核酸检测阳性,21日转入长春市传染病医院,当日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确诊病例6:男,1969年出生,农安县人,现住农安县新农乡街里供销社小区。系13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1、2(17日通报的确诊病例)的哥哥。1月8日曾前往二道区鲁辉国际城荷兰小镇的妹妹家共同用餐,并在当晚留宿。9日9时自驾车返回农安县家中,本人独自居住,未外出、未接触其他人员。11日5时自驾车到达二道区鲁辉国际城荷兰小镇的妹妹家中,随即被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当日核酸检测为阴性。20日再次检测核酸,结果为阳性。21日转入长春市传染病医院,当日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确诊病例7:男,1961年出生,公主岭市人,现住公主岭市范家屯镇东街1委。系1月19日通报的确诊病例4密切接触者。13日在公主岭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间核酸检测阳性,21日转入长春市传染病医院,当日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确诊病例8:女,1945年出生,公主岭市人,现住公主岭市范家屯镇仿古街道,系1月15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3(18日通报的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13日在公主岭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间核酸检测阳性,21日转入长春市传染病医院,当日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确诊病例9:女,2012年出生,公主岭市人,现住公主岭市范家屯镇农电所对面地房,系1月19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8(20日通报的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16日在公主岭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间核酸检测阳性,21日转入长春市传染病医院,当日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确诊病例10:女,2014年出生,公主岭市人,现住公主岭市范家屯镇东街1委,系1月19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10(20日通报的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13日在公主岭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间核酸检测阳性,21日转入长春市传染病医院,当日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无症状感染者1:男,1970年出生,公主岭市人,现住公主岭市范家屯镇兴泰东郡2期,系确诊病例3的密切接触者。15日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6日在公主岭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间核酸检测阳性,21日转入长春市传染病医院,当日被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2:女,1947年出生,公主岭市人,现住公主岭市范家屯镇阳光小区A区。1月8日、11日先后两次前往金立元汗蒸馆足浴。9-10日、12-13日居家无外出,15日曾到新天地商超购物。16日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9日在公主岭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间核酸检测阳性,21日转入长春市传染病医院,当日被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

对于长春市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工作,国家、省委、省政府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支持。国家选派5名重症、呼吸、院感、中医方面的专家组成指导组,全方位指导长春市医疗救治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的医疗救治能力,长春市同步采取了三项措施:

一是完善机构诊疗服务,提升医疗管理效率。成立了市医疗救治组驻长春市传染病医院工作组,下设治疗、医务、感控、协调四个组,提高医疗管理效率。

二是合力调配医疗资源,切实提高救治能力。这里特别感谢国家专家组、吉大一院专家组以及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专家组,为长春市医疗救助贡献专业力量。目前,由113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吉大一院抗疫救治医疗队已经进驻长春市传染病医院,与市传染病医院专家组共同完善救治方案,全面参与隔离病房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

三是提高硬件改善水平,促进整体效能发挥。对长春市传染病医院的设施、空间等进行了改造、完善,对救治设备进行增配,整体提高救治空间的利用率,使其工作效能达到最大化。目前,长春市传染病医院正在积极对在院患者进行快速分流、有序转运、全面安置,也即将发布公告,明确如何开展就诊、复查、特殊用药申领等具体流程,解决百姓就医需求。

虽然长春市目前疫情仍在可控范围内,但全市上下各部门、各县(市、区)仍然在科学精准开展流调排查、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风险。截至20日24时,全市累计排查233953人,其中密接1384人,次密接3207人,其他重点人群229362人。累计集中隔离3102人,居家隔离122490人。18日下午开始陆续组织市民进行核酸检测,截至21日14时,累计检测3774317人,已出结果2619480人,均为阴性。

长春市民政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冉明介绍了长春市民政部门加强养老等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

据悉,为了有效应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力做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长春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部署,牢牢把握“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原则,紧紧围绕“一精准三确保”和“十提倡、十不要、十做到”要求,于1月15日下发了《关于统筹做好当前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全市民政领域疫情防控特别是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要求、再部署。从元旦开始,长春市466家养老机构、1家儿童福利机构已经全部实行封闭管理。截至1月20日,全市民政服务的23504名老人、154名儿童及5444名工作人员均没有出现感染病例、疑似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

工作中,长春市民政局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做到“防、控、管”三措并举。在抓好“防”上,组织全市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统一实施封闭管理,开展疫情防控排查,保证常态化防控落实落细。在抓好“控”上,强化明察暗访,加强对小、微、散、远养老机构的排查,保证封院管控“一个不落”、不留死角。在抓好“管”上,突出特殊地区及境外这一重点,严格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出入院排查,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在安全的基础上实现稳步运营。

针对下一步养老及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长春市民政局将继续按照国家《零星散发区域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南》及联防联控要求:

暂停探视,严格各项管控措施,继续实行封闭管理;

协调建立养老及儿童福利机构服务对象就医绿色通道,协调卫生疾控部门派遣流动医疗小组开展医学排查和治疗指导,避免因外出就医导致交叉感染;

指导养老及儿童福利机构适量储备防控物资、生活物资,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工作人员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暂停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互助幸福院聚集性活动,保持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如果有外地来长返长人员,是否需要接受隔离医学观察?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姜洪波就此也进行了详细解读。

他表示,根据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的公告:国家中高风险区已明确到街道、社区、村屯。对已明确为中高风险区返(来)长人员,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并在隔离期间按“进、中、出”进行三次核酸检测。

对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其他返(来)长人员实行“落地即检”,在第一落点所在地实行核酸检测采样、登记并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做好个人防护后可有序流动。

近14天有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旅居史的在长人员要主动向社区报备;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拟返(来)长人员要提前24小时向社区或接待单位报备,有关人员要严格落实公民主动报告责任,对隐瞒行程信息造成疫情传播扩散的,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

在养老机构封闭管理期间,对住院老人和工作人员心理和精神健康改善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冉明:我们一直以来都很重视服务对象的心理健康工作,特别是面对封闭管理期间,老人和工作人员长期留院,身体疲惫、精神紧张、心理烦躁的现实问题,我们主要采取以下三项措施:

长春市民政局将聘请第三方服务组织,采取网络方式,对养老机构在院老人和工作人员开展关心关爱及心理疏导活动,跟踪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努力为在院老人和工作人员答疑解惑、安抚情绪。

指导养老机构采取视频联线的方式,帮助在院老人与家属进行线上探视,以缓解老人对家人的思念之情,保证在院老人心理健康、情绪稳定。

鼓励养老机构在妥善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小型文体活动,努力丰富老年人封闭管理期间的文化生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来源:中国吉林网

编辑:张楠

主编:马楠    监制: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