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就职演讲释放了哪些信号?

(国际观察)拜登就职演讲释放了哪些信号?

中新社北京1月21日电 题:拜登就职演讲释放了哪些信号?

作者 薄雯雯

美国当选总统、民主党人拜登当地时间20日中午在首都华盛顿国会山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并发表就职演讲。在长达近22分钟的演讲中,“团结”与“重建”成为拜登施政关键词。

“团结是前进的道路”

“让美国团结起来”“团结是前进的道路”“书写充满团结而非分裂的美国故事”……“团结”一词在拜登约2500字的演讲稿中多次出现。

就职典礼当天,美国新冠死亡人数已突破40万。刘卫东表示,拜登的演说表现出其“拨乱反正的决心”。上任当天,拜登在白宫签署的首个行政令便是要求民众在联邦办公场所和区域必须佩戴口罩并保持社交距离。刘卫东认为,施行经济刺激计划、加快新冠疫苗接种、政府主动通过舆论引导民众抗疫,都将有利于美国疫情的控制。

针对种族主义、警察暴力执法等问题,刘卫东分析说,拜登政府一方面可能会出台相关法案从立法上保障少数族裔权利,提高警方对少数族裔使用武力的门槛;另一方面则是尽量提升少数族裔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这些举措对种族对抗现象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不可能根除。”刘卫东指出,由于种族矛盾涉及到不同族裔价值理念的问题,如果双方无法就此达成共识,很难从根本上解决。

正如拜登在演讲中所述,“我们的历史是一场持久的斗争,一方面是我们生来平等的美国理想,另一方面是我们被种族主义、本土主义和恐惧撕裂的残酷而丑陋的现实。这场战斗是长久的,而且胜负难料。”

“重新参与世界事务”

对外关系方面,拜登在当天演讲中并未多谈,仅指出政府将“修复盟友关系,并重新参与到世界事务之中”,使美国再次成为世界上造福人类的领导力量。

王义桅和刘卫东均表示,拜登执政初期将会优先解决抗疫、经济等国内问题,以恢复民众对美国的信心以及重建盟友对联盟体系的信心。

刘卫东认为,与特朗普时期不同,拜登政府的对外重点在于: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使美国重新成为世界领袖;强调联盟体系的作用,而不是单打独斗;选择性脱钩,而不是全面脱钩。专家指出,中美特别是美方应抓住机会认清现实,深入思考中美交往道路究竟应该怎么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