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建瓯有个神仙地方,湖光山色堪比九寨沟,候鸟飞过美如画

图片
说到福建旅游,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去厦门、武夷山、土楼。其实依山傍海的福建,风景如画的地方也很多哦。今天给大家分享的就是位于福建北部建瓯的一处秘境,宛如仙境,湖光山色堪比九寨沟。
图片
有文字记载的历史3000多年的建瓯,是一座1800多年建县史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福建”历史上最早设置的四个县之一,福建历史上最早设置的府,福建之建即取之建州,也就是今天的建瓯。这个如今籍籍无名的城市,曾经拥有辉煌的历史。943年,王延政在建州称帝,建立殷国;945年,王延政改殷国为闽国,首都仍设在建州。
图片
如果你是搭乘高铁来建瓯,离今天我分享的这个宝藏地就很近了。这里距建瓯市区7公里,距武夷山市90公里,地处国家5A级自然保护区武夷山南麓、闽江上游的支流建溪上。
图片
这就是北津湖。在建瓯徐墩镇,原为崇阳溪上的一个古渡。在漫长的岁月里,无数的过往商旅经过此地,奔向下一个目标。宋代曾在此设过驿站,位于渡口以北十多里,是宋建宁府往崇安方向的第一站,这就是古代官驿:长汀驿。本只是来往官吏、军卒的一般招待所,因为南宋大诗人陆游在此住过而意义非凡起来。
淳熙五年(公元1178年),两鬓苍苍的陆游任命为提举福建常平茶盐公事,主持福建的国家粮储和茶、盐专营等事务,然而对于一向胸怀大志,时时不忘北上收复中原的陆游来说,更感兴趣的是福建的奇山秀水和茶叶。
图片
马车一入闽,道路就变得崎岖狭隘起来,高处是连绵不绝的苍翠青山,低处是水流湍急的建溪,行人稀少,鸟声啼转,景色迷人。到达建宁府城外的长汀驿时,陆游受到驿站人员的热情款待。酒过半酣后,诗兴大发,挥笔写下《长汀道中》一诗:“晚过长汀驿,溪山乃尔奇!老夫惟坐啸,造物为陈诗。鸟送穿林语,松垂拂涧枝。凭鞍久忘发,不是马行迟。”
图片
现在你在北津湖畔也能感受到这里“鸟送穿林语,松垂拂涧枝”的意境哦。两岸的自然生态环境真的非常好,面积大游人少,空气好景色美。
图片
和古时不同之处在于现在这里还是水利工程所在地,还是休闲生活好去处。不仅有骑行道、步栈道,还有专门为钓鱼爱好者设计好的垂钓位,位置与位置之间都有树木相隔,却都沿溪而建,相当赞。
图片
眼下寒冬已至,候鸟南飞,在北津湖上经常可以看到成千上百只候鸟飞过的壮观场面,流动的风景,十分难得。
图片
在这里不得不感叹陆游才是名副其实的旅游达人,还是资深旅游KOL。因为文字记载对长汀驿美景描绘最有名的人就是他,而且他作诗《喜得建茶》和脍炙人口的《建安雪》,后者提到“建溪官茶天下绝,香味欲全须小雪;雪飞一片茶不忧,何况空蔽如舞鸥;银瓶铜碾春风里,不枉年来行万里;从渠荔子腴玉肤,自古难兼熊掌鱼。”真懂茶爱茶,吃喝玩乐高手是也。
图片
北苑茶是中国茶叶发展史上最著名的御茶,起源于五代十国时期的闽国。闽龙启元年(闽王王审知之子王延钧的年号,公元933年),建州建安县(今福建省建瓯市)有位茶园业主张廷晖,在凤凰山(今建瓯市东峰镇境内)经营方圆30里的茶园,将茶园全部献给闽王,作为皇家茶园。茶园地处闽国北部,故称“北苑御茶园”。所产之茶称“北苑茶”,上贡闽国和后来的南唐。北宋时贡茶生产南移到北苑,派漕臣督造北苑御茶。宋徽宗赵佶的《大观茶论》说:“本朝之兴,岁修建溪之贡,龙团凤饼,名冠天下,壑源之品,亦自此而盛。”也就是有了后来上面提到被诗人陆游赞誉为“建溪官茶天下绝”。
图片
在冬日暖阳下,在北津湖景区择湖一隅或泛舟或垂钓或漫步,或泡茶小憩,都是不错的画中游体验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