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指标韶关居首!北部生态协调发展指数出炉

《2020广东 “一核一带一区”协调发展指数》于2021年1月21日发布,其中的北部生态发展区协调发展指数总榜显示,韶关位居第三,在社会民生指数排名第一。
该指数是由南方都市报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决策部署,在连续四年发布粤东西北“振兴指数”的基础上创新设计的指标体系。对照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要求,该指数设立了经济增长指数、产业转型升级指数、交通通达指数、生态环境指数、社会发展指数等五个一级指标,并将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和北部生态发展区作为两个不同的评价区域类型,分领域进行量化盘点。
韶关社会民生各项指标均名列前茅
北部生态发展区包括韶关市、河源市、梅州市、清远市、云浮市等5个市。北部生态发展区协调发展指数总榜显示, 在经济增长方面,2019年韶关GDP位居北部生态发展区第二,仅次于清远。从增速上看,韶关GDP增速也超过6%。此外,韶关市曲江区入选粤东粤西粤北实力强区。
2019年,北部生态发展区5市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18年普遍有所增长。5市全部突破20000元大关。其中,韶关以25805.53元居于榜首,清远以24361.98元紧随其后。
社会民生方面,韶关各项指标发展均衡,均名列前茅。从教育和医疗保障情况看,各城市基础教育资源差距不大,医疗资源有一定差距。每百名中小学在校学生专任教师数最多的是河源,达到7.12名。清远、云浮、韶关此项指标不具优势。总体来看,北部生态发展区优质教育资源欠缺,教育质量仍有待进一步提升。
医疗保障方面,每万人床位数最多的是韶关,63.21个;最少的是云浮,40.78个。每万人执业医师数最多的仍然是韶关,25.26名;最少的也是云浮,19.13人。
韶关“华南数谷”入选新基建优秀案例
在2020年的宏观经济领域,新基建毫无疑问是最耀眼的热点之一。对于传统产业基础不如珠三角地区的粤东粤西粤北来说,抓住新基建的战略机遇则意味着弯道超车的可能和抢得先机的开局,绝对不能坐视不理。2020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协调发展指数报告粤东粤西粤北新基建发展分报告出炉,也展示韶关在新基建方面涌现的优秀案例和做法。
该报告收录了韶关打造“华南数谷”的案例,据悉,2017年6月5日,韶关华南数据大数据产业园(华南数谷)正式揭牌,华为、联通、东方国信等13家企业先后签订合作意向书计划入驻,省公安备份中心、省档案备份中心、联通粤北数据中心等项目确定纳入该产业园,目前华南数谷已被认定为省级大数据产业园。
到了2019年9月,华南数谷的核心项目之一华韶数据谷也正式动工,计划在未来的5年内完成65亿元投资,在韶关打造高质量的数据中心产业集聚中心和数据资源核心枢纽。
按照省工信厅相关规划,未来华南数谷将主要发展大数据交易平台、电子商务、大数据终端制造等产业,培育发展数据中心衍生服务、大湾区数据外包服务、呼叫中心等产业,形成以数据中心、云计算等数字产业为核心的集聚区。
韶关发展新基建的最大看点是拥有粤北生态屏障的自然资源禀赋,良好的气候环境更有利于数据中心的运营,未来华南数谷也完全有机会在全省率先打造一个生态型大数据中心。
【全媒体记者】范永敬
【作者】 范永敬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