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天!2020年新乡优良天数再创纪录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任娜

1月21日,新乡市举行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之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专场。

据发布,新乡市圆满完成“十三五”和2020年度污染防治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大气生态环境——

2020年,新乡市PM2.5平均浓度51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43微克/立方米,改善率为45.7%;PM10平均浓度89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68微克/立方米,改善率为43.7%;优良天数239天,较2015年增加92天,这也是有数据记录以来,新乡市优良天数最多的一年。

水生态环境——

全市8个国、省控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国家和省政府目标要求。3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达到100%,达到省政府目标要求。“十三五”期间,新乡市黄河流域和海河流域水质级别从2015年的五类和劣五类,分别提升到2020年的三类和四类。

土壤生态环境——

“十三五”期间,新乡市共完成958个村庄的环境综合整治,超额完成国家、省下达的680个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目标任务;全市138个涉农乡镇政府所在地村庄基本完成了生活污水治理,全市3606个行政村(社区),2138个完成了生活污水治理,完成率59.26%,超额完成省下达的50%治理率目标任务。

发布会上,新乡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还回答了记者提问。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还剩下哪些难啃的硬骨头?

新乡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科长韩全州:近几年,我们新乡市大气攻坚战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是,我市仍存在几个方面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制约着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业结构不合理。新乡工业发展起步较早,具备建材、化工、造纸、化肥、铸造等行业,这些企业长期以来,产出多、高耗能、重污染。

产业布局不合理。新乡市秋冬季主导风向为东北风,夏季为西南风,在主导风向上辉县市、卫辉市、新乡县、凤泉区等4个县(区)又集中了全市70%以上的工业污染物源。

交通运输结构不合理。新乡市市区无完整的绕城环路,国道、省道穿城而过,交通运输结构单一,以货运运输为主,占比90%以上,尾气污染严重。

能源结构不合理。新乡市能源结构偏煤,煤炭消费量仍然较大,个别区域“双替代”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差距,新乡市散煤燃烧现象仍然存在。

地理环境受限。新乡市属2+26传输通道城市,极易受京津冀污染带和西北沙尘天气影响,且南部黄河湿度较大,风速较小时,空气中水蒸汽和污染物会形成稳定的气溶胶,不容易扩散,导致污染更易加重。

太行山生态破坏严重。太行山作为新乡市的生态屏障,近年来“私采滥挖”现象屡禁不止,矿山资源遭到严重破坏,使得太行山不仅未起到环境天然屏障保护的作用,反而严重影响了新乡市环境空气质量。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后,管控措施标准是否会有所降低?

韩全州:2020年是三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收官之年,新乡市全面完成大气污染防治省定目标任务,但是环保家底还很薄弱,“十四五”期间,新乡市将继续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持续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做到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让小康社会更加美好。

新乡市在臭氧污染治理上有哪些针对性工作?

韩全州:国家十四五规划主要重点任务就是臭氧PM2.5复合型污染物,针对臭氧污染治理,新乡市将主要采取以下四个方面的措施:开展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针对排查出的工业工艺废气、机动车尾气、餐饮油烟、加油站、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等方面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开展臭氧污染专项治理行动,实施VOCs综合治理,引导企业绿色发展;加强走航车巡查力度,在划定的重点走航区域内,精准锁定污染源,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开展臭氧预测预报工作,实施精细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