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组合均顺利夺冠 王宗源给自己和搭档打9.5分

1月21日,中国国家跳水队在武汉体育中心游泳馆举行了2021年奥运会、世界杯选拔赛第二站的比赛。在三米跳板和十米跳台上,四对国家队重点双人组合先后顺利夺冠。特别是首次配对参加选拔的谢思埸/王宗源,以504.24分的成绩创下了跳水规则修改后该项目的单场最高得分。

王宗源夺得光州世锦赛一米板冠军 新华社

王宗源是2019年光州世锦赛男子一米跳板冠军得主,他站在谢思埸身边参赛男子双人三米跳板比赛已不是第一次了。2019年的军运会上,两人携手夺下了冠军。去年5月的国家跳水队第三次队内达标赛上,他也是谢思埸的搭档。但真正明确两人以东京奥运会为目标配合参赛,此次才是第一次。

此前,谢思埸的男子双人三米跳板搭档是北京籍名将曹缘。两人合作拿下了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的银牌、2019年光州世锦赛的金牌以及2018年武汉世界杯的冠军。在中国跳水队于东京奥运会推迟前举行的三站奥运选拔赛以及去年举行的前两次队内达标赛上,曹缘都是谢思埸的男双三米板搭档。然而,曹缘还同时兼项男子单人三米板和男子双人十米台,三个项目的比赛对于他的体能、精力都是巨大的考验。

与此同时,中国跳水队在男子三米板项目上的竞争对手却实力不俗。里约奥运会上,男子双人三米板金牌是中国跳水队唯一未能斩获的金牌。2019年光州游泳世锦赛上,英国选手拉弗尔若不是最后一跳出现重大失误,中国队也很难拿下男子单人三米冠军。综合种种情况,在王宗源去年第三次队内达标赛与谢思埸配合效果较为令人满意后,国家队队委会决定由王宗源和谢思埸组成新搭档,出现在此次武汉的选拔赛中。

整场比赛,谢思埸/王宗源表现十分出色,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和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两个动作都拿到了破百的分数,最终顺利夺冠。赛后,王宗源给自己和谢思埸的表现打出了9.5的高分。此外,国家队重点打造的另外三对双人组合王涵/施廷懋、曹缘/陈艾森、陈芋汐/张家齐也分别在女双三米板、男双十米台和女双十米台上顺利夺冠。

此次比赛为期四天,21日是首个比赛日。随后三天还将陆续进行四个奥运会单人比赛项目的争夺。按照规定,本站与去年10月首站比赛的成绩将作为国家队选拔今年4月跳水世界杯阵容的依据。由于去年首站未进行双人项目的比赛,因此四对国家队重点组合已经顺利拿到了世界杯参赛资格。而在今年5月的奥运选拔第三站后,国家队将综合评定产生东京奥运会跳水阵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