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城区燃气设施进行节前“大体检”,快看情况如何?

临近春节,我市用气量逐步攀升,燃气安全成为了市民关注的焦点。1月21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监察支队结合市主城区燃气安全执法监察暗访工作,联合四川华润万通燃气股份有限公司对市城区部分学校、商户、居民小区等区域的燃气设施进行了检查,发现总体情况较好,但还是有个别商家及居民家中的燃气设施存在问题。

▲检查人员正在检查学校的燃气设施

入户检查燃气安全

总体情况较好

当日上午9时许,燃气安全检查组来到了遂宁高级实验学校食堂。走进厨房,检查人员拿着专业检测仪器对一旁的燃气表及燃气管道进行仔细检查。“仪表显示正常,检查中没有发现燃气管道漏气或破损的情况。”据现场检查人员介绍,对于人口较为密集的区域,检查发现存在燃气安全隐患,工作人员都会定期回访,督促隐患整改,确保安全用气。

“大姐,通过我们检查发现,你家燃气设施没有问题,但平时要注意保持厨房通风,外出时关掉燃气阀门。”在市城区佳和北城小区一户居民家中,检查人员对该住户家中的所有燃气设施进行了逐一排查,并未发现隐患。临走时,检查人员还向该住户普及了燃气安全知识及燃气设施使用须知,让他们做到安全用气。

随后,燃气安全检查组还对市城区明月路明村大酒店的燃气设施进行了检查,并未发现问题。据了解,在当日的检查中,燃气安全检查组走访了市城区多个学校、商户、居民小区等区域,发现总体情况较好。

▲检查人员正在检查居民家中的燃气设施

个别区域仍存燃气隐患

检查组下发限期整改令

在当日的检查中,燃气安全检查组发现有个别居民户及商家的燃气设施存在安全隐患。

▲检查人员发现北固小区居民楼存在燃气管道私拉乱接现象

在市城区北固小区一栋居民楼的外墙上,几根黄色的塑料燃气管道由上而下贴附在墙面上,并分别接入了每一户居民家中。“业主私拉乱接燃气管道,这种燃气隐患存在很大的安全风险。” 四川华润万通燃气股份有限公司客服安全主任喻川介绍,私拉乱接的燃气管道大多都是塑料软管,经过长时间的雨淋日晒后,会老化破损,出现燃气泄漏。如果有老鼠啃咬,将会造成大量燃气泄漏的情况出现。随后,检查组人员逐一向该居民楼业主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并要求在期限内对此进行有效整改。

“热水器咋能这么安装啊,万一出了事故咋办?”在市城区川中大市场一商铺内, 一台热水器正挂在室内的墙上,记者发现,热水器并未装有排气管道,而一旁则是床铺,周边还充斥着各种电线插板及电器。据现场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热水器必须安装排气管道,且不超过五米,同时也不能安装在卫生间、起居室内,否则会存在安全隐患。随即,工作人员向该店店主讲解了相关安全知识,并向其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该店店主表示将立即整改。

▲检查人员发现有商户存在天然气和液化气罐混用情况

在走访中,检查人员也发现川中大市场内有个别商户存在液化气罐和天燃气同时使用的现象。据喻川介绍,根据《四川燃气管理条例》《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燃气灶具应与使用的气源匹配,液化气罐和天燃气不能同时混合使用,天然气灶具都是与天然气相匹配的,如果使用液化气罐,会导致燃烧不充分,存在一氧化碳中毒隐患。

持续加大燃气隐患排查

情节严重或整改不到位将依法处罚

“临近春节,燃气使用量大幅增加,我们将联合有关部门全力做好燃气安全保障工作,让市民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新年。” 喻川表示,近期,四川华润万通燃气股份有限公司将开展专项节前安全大检查,持续加大对燃气隐患排查力度,主要包括私拉乱接燃气管、液化气罐与天然气混用、燃气设施安装不规范、燃气管道老化、燃气泄漏等问题,特别是城中村、商场、大型酒店、餐馆等人口较为密集的区域,切实做到排查无死角。针对排查出的燃气隐患问题,公司也将联合有关部门进行及时规范和督促,并做好定期回访工作,确保燃气隐患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燃气安全关系民生,燃气隐患治理工作绝不能放松。”据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即日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监察支队将结合市主城区燃气安全执法监察暗访工作,以宣传教育、暗访检查、隐患整改为工作主线,联合燃气企业对燃气用户及重点领域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执法部门将及时进行督促整改,如果整改不到位,或者是情节严重的,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来源:全媒体记者 吕苗

编辑:王 瑞 郭 兰

责编:林 敏

审核:冉启香

终审:李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