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赣红·助新农丨大围山梨:香飘飘的致富路

浏阳大围山梨。

开栏的话:浏阳大围山梨、炎陵黄桃、平江酱干、汝城朝天椒、攸县豆腐……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优质农产品其实都来自同一个地方,湘赣边区,也属于同一个品牌“湘赣红”。红土地上长出来的绿色食品,美味背后又有着怎样的传奇?近日,红网时刻开设《湘赣红·助新农》栏目,带大家一起,从另一个维度来“品尝“这些湘赣边区的优质农产品。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长沙报道

浏阳市地处湘东,面积5007平方公里,人口149万,是湖南省人口第一、面积第二大县,同时也是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省油料综合大县。

这里除了是“浏阳花炮”的产地,也是全国闻名的“将军之乡”。

近年来,在这片红色沃土上,一种优质农产品正在为浏阳新的“名片”。

大围山梨,果肉质乳白,质地细腻,脆嫩无渣,其清香爽脆、甜美多汁的口感征服了无数人的味蕾,正日益成为当地特色水果产业的“王牌”。

据介绍,目前,大围山梨种植的主要品种为翠冠梨、圆黄梨和黄金梨,成熟上市时间为7月中旬-8月下旬。大围山梨果实圆形或扁圆形,果形端正,果较大,单果重250—500克,成熟后果皮黄绿色或黄褐色,有光泽,皮薄果肉乳白,果心小,质地细腻,脆嫩无渣,清甜爽口,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目前,大围山水果种植面积已达2.5万亩,从事水果种植户2700户,规模水果专业合作社29家,带动贫困户420户。其中贫困户水果产值达1500万元。

大围山镇绿色水果已经成为该镇在长沙乃至全省的一张耀眼的“绿色名片”,更成为浏阳观光农业和生态旅游的一大亮点。据旅游行业统计, 2020年在大围山镇观光采果休闲的游客达40万人次。

特色水果产业发展让大围山农民尝到了甜头,为当地群众开辟了香飘飘的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