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副省长镜头前忏悔:与不法企业主像连体人,感觉自己闯了天祸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杜亚慧
1月21日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四集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播出第一集《政治监督》。首集将目光对准了去年轰动一时的青海木里矿区腐败窝案。今年年初被“双开”的青海省原副省长文国栋出镜自述。与他一起的,还有兴青公司的控制人马少伟,他在木里矿区大肆开采获利无数,号称青海“隐形首富”。
图片
副省长与煤老板关系密切
“我们两个像是连体人”
观政注意到,这是文国栋去年九月主动投案后的第一次出镜。
今年1月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青海省原副省长、海西州委原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原书记文国栋被双开。通报指明,他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敷衍了事、另搞一套,甚至“靠煤吃煤”,与不法私营企业主搞利益交换,充当非法采煤的“保护伞”,致使祁连山南麓青海境内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整而未治、禁而不绝。
通报中的不法私营企业主,指的就是马少伟,这也是他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后的首次露面。
图片
专题片披露了二人交往的一些细节。文国栋和马少伟都是西宁湟中县人,在老家就相互认识,当时文国栋是县委书记的秘书,而马少伟已经在经商,他觉得文国栋仕途上有上升空间,于是主动拉拢关系。之后文国栋先后担任海西州委组织部长、玉树州委书记等职务,马少伟也一直用心经营着这段关系,不时到他的任职地安排吃饭聚会,过年过节也上门送上红包礼品,文国栋也就视这个老乡为心腹密友。
“30年的关系,超越一种朋友关系,因为我们时间太长了,就感觉到跟我们两个是连体人一样。我觉得像信自己一样地相信他。” 专题片中,文国栋坐在镜头前说。
2015年7月,文国栋调任海西州委书记,正值兴青公司以边坡治理为名开始非法采煤,马少伟立即感到,多年经营的关系能派上大用场了。之前马少伟给文国栋拜年送的红包都不大,文国栋上任海西州委书记的第一个春节,马少伟的红包一下就涨到了20万。到案发时文国栋已累计收受马少伟贿赂上千万元。
图片
马少伟坦白,自己曾请文国栋出面约木里煤田管理局、柴达木试验区管委会多名相关领导参加饭局,帮他扫除障碍。“我请文国栋约吃个饭,也就是希望他们就支持我们公司在木里搞非法生产,州委书记约他,他还是要来。”
在文国栋的包庇纵容下,海西州许多相关领导干部都明知兴青公司非法开采愈演愈烈,却因为知道马少伟和文国栋关系密切,遇到这一问题都绕着走。更有一些人成为利益共同体,为非法采煤提供保护。
事发后才第一次去现场
“感觉我闯了天祸”
专题片披露,为了防止非法采煤的事实被上级来检查或者调研、调查发现,马少伟联合“内应”们还想方设法设计了所谓的两条经典调研路线,躲过了数十次调研检查。
两条路线一条被私下称为“半日游”,由两个矿区的3座生态恢复较好的渣山串联起来;另一条被称为“一日游”,增加了兴青公司采坑边坡治理试点的观景台,大多数调研检查组只在观景台上指点眺望,与非法开采现场擦身而过,实际距离不过百余米。
图片
层层监管失效的情况下,没有采矿许可证的兴青公司2007年以来非法采煤1195万吨,对祁连山南麓的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破坏。
而文国栋,明知马少伟一直在非法开采,却从来没有过问他到底是怎么采的、对环境影响有多严重。直到2020年8月事发之后,他才第一次真正到非法开采现场查看,第一次目睹自己的行为给生态环境造成的伤痕。
图片
“第一次,当时我一看到那个采坑真的是傻眼了。”文国栋说,“周边草原绿油油的,远处还是蓝天白云,底下突然黑黝黝的大坑,不用那些数据,用眼睛目测就能看到很严重,越看越严重,越看越后怕。第一反应就是感觉天塌下来了,我感觉是闯了天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