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华山街道:党建联盟聚合力 新春慰问送温暖

座谈会现场

1月21日,昆明华山街道联合辖区“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各级文明单位、企业联合开展“党建联盟聚合力 新春慰问送温暖”活动,为辖区160余名困难党员、老党员、困难群众送去新春的祝福并发放慰问物资。

当天,街道辖“党建联盟”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云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财政部云南监管局、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及八大民主党派以及辖区企业单位等20余家成员单位,共计发放慰问金额7万余元。这也是街道连续第五年,联合党建联盟成员共同开展慰问活动。

新春慰问送温暖

近年来,华山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扬区域化党建共建共治共享精神,积极构筑华山街道区域化共建共治共享“党建联盟”,形成了“1+7+N”区域化党建格局。通过构建共建互补组织架构、筑牢互联互动组织基础、缔结共驻共建强劲纽带、打造共享共赢工作格局,不断强化党员教育水平,提升服务辖区居民群众品质,不断推进区域化城市基层党建。

新春慰问送温暖

在共建过程中,街道在要求驻区单位履行共建责任时,更为驻区单位提供有效服务。先后建立健全协商会议制度、定期轮值制度、工作责任制度、联络员制度、需求对接制度、情况通报制度、积分管理制度等,密切区域内各单位党组织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初步形成一套“自我管理、服务群众”的管理体系。并将开展共驻共建情况纳入积分内容,进行合理分类定层,分级管理,定期检查,约束驻区单位参与辖区共建。以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三张清单”作为有效载体,街道党建联盟搭建联结纽带。充分发挥街道红色教育点位多的优势,整合地区及其周边红色资源,建立以云南陆军讲武堂、朱德旧居、“一二·一”四烈士墓、西南联大旧址、中共云南地下党旧址等为重点的红色教育“资源清单”,积极为辖区各级各单位党组织提供需求对接服务。统筹辖区各单位,围绕党员教育、扶贫帮困、文体活动等,开展送知识、送健康、送关爱、送党课、送文化、送活动等“八送”活动,架起了区域单位沟通的桥梁,借助“众筹”的方式为社区百姓解难事、办好事。针对服务清单和需求清单,细化明确形成长、短期服务项目,组织引导驻区单位党组织认领,通过相互服务使资源流动起来,不断增强社区服务群众的力量。

新春慰问送温暖

与此同时,街道始终坚持把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放在党建工作重要位置,不断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让硬件硬起来,让软件强起来。一方面在翠湖、水晶宫、五华山、圆通、园西、文林、翠西7个社区建设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构建了“1+7+N”的党员教育阵地集群。另一方面通过党组织核心作用的发挥,联盟成员单位踊跃融入,增进党组织之间、党员之间的联系互动,逐步叫响五华山社区城市党建、翠湖社区“四个共同体”、水晶宫社区“红水晶”党建等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

云南网记者 龙舟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