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区更多外来务工人员留下过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洪欣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陈强)“新阳街道4.1%、东孚街道2.6%、海沧街道2.7%、嵩屿街道4.37%……”这是厦门市海沧区外来务工人员的退租率,为近年同期最低。

据海沧区有关部门介绍,新年伊始,海沧区释放诸多福利,涉及金额上亿元,以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下过年,一保安全、二保生产,得到了广大外来务工人员的积极响应。各个街道的退租率都是个位数,均在5%以下,相比往年的两位数大大降低,创海沧区退租率历史新低。

当地有关部门抽查了外来人口聚集的新垵村(10.5万人)和霞阳社区(4万人)。目前新垵村退租率为4.17%,而去年同期退租率将近20%;目前霞阳社区退租率为2.5%,去年同期为17.5%。霞阳社区的一位张姓房东介绍说,他手上有4栋140多套房出租,出租率98%以上。去年租户回去了将近一半,今年基本上没什么人回去,也没人退房。

来自重庆的小李在海沧新阳工业区的企业工作了一年多,今年选择留在厦门过年。她告诉记者,考虑到当前疫情形势严峻,还是不回家了。“公司为我们准备了年夜饭和红包,春节期间海沧区也安排了不少活动,可以和同事朋友一起过个丰富的春节。”来自四川的小夏一家也决定留下过年。在她看来,春运人流量大,增加了疫情传播的风险,“还是响应政府号召,留在当地过年更安心”。

据当地移动公司统计,近期海沧移动用户“同时在线”数据没有大的波动,整条数据线非常平稳,说明目前大多数人没有离开海沧区域。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