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47自动步枪,为什么能成为一代枪王

电影《战争之王》中,主人公尤里曾说:“它是世界上最流行的自动步枪,战士最喜爱的武器。”他口中的武器正是AK-47自动步枪。这款步枪是前苏联军事工业的骄傲,又是电影中反派的惯用杀器。围绕着AK-47的“六宗最”,铸就了一代枪王的传奇。

上图_ 米哈伊尔·季莫费耶维奇·卡拉什尼科夫(1919年一2013年)是苏俄著名的枪械设计师,以设计“AK-47突击步枪”而闻名

产量最高

在世界上众多枪械中,AK-47的产量最高的。1938年,19岁的米哈伊尔·季莫费耶维奇·卡拉什尼科夫应征入伍,当了一名T-38坦克的成员。1941年10月,卡拉什尼科夫在苏德战争中身负重伤。在医院养伤期间,卡拉什尼科夫萌发了研制自动步枪的想法。

伤愈之后,卡拉什尼科夫来到伊热夫斯克兵工厂,继续完成自己的梦想。1947年,卡拉什尼科夫设计的AK-47通过测试,开始装备前苏联军队。“A”代表自动步枪的英文首字母,“K”是设计师卡拉什尼科夫的首字母,“47”表示该枪的设计年份。

据估算,自诞生之日起,经各种途径生产的AK-47至少1亿把,相当于75个人中,就有一把AK-47。而产量第二的美国M16突击步枪不过区区1000万把。AK-47巨大的产量,给一代枪王增加了重要砝码。

上图_ AK47的1号原型枪

普及最广

产品的普及不仅看数量,还取决于自身过硬的质量。AK-47采用导气式回转式闭锁枪机,结构经典,坚实耐用,枪长870mm,口径7.62mm,枪重4.3千克,弹容30发,枪口初速710米/秒,有效射程300米。

AK-47的可靠性在测试之初,便初现端倪。卡拉什尼科夫测试样枪时,连续射击了1.5万发子弹后,仍能正常工作。而且,它不惧高寒、雨林、沙漠、高原等环境,甚至在污水里浸泡一个星期,步枪还能发射子弹。华约国家曾用4吨的卡车碾压AK-47,在枪身略微变形的情况下,步枪仍能开火,着实让人吃惊。

AK-47的普及,得益于自身的简单结构。它由枪机、机匣、击发机构、瞄准具和复进簧等25个部件组成。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的达拉雅-当海勤地区,当地枪械制作工匠能在10分钟内,仿制出一把AK-47。世界上有112个国家对AK-47进行了特许生产和仿制,它的身影遍及全球。AK-47的广泛普及,使它成为了地球上的“全域步枪”。

上图_ AK47拆解图

价格最低

低廉的价格,保证了AK-47的持续走红。在国际市场上,正规渠道购买AK-47,售价为200至300美元。而M16突击步枪的官方售价高达600至1000美元,即使采购方是美国军方,售价依旧达580美元。

在黑市交易中,有的军火商将AK-47论斤卖,折合售价不到100美元。当年苏联大量制造AK-47,为了回笼资本,竟以每支枪15美元的价格甩卖,这价格相当于苏联国内一只母鸡的价格。冷战结束后,AK-47是俄罗斯出口量最大的商品,其次是伏特加、鱼子酱等。

AK-47的部件,大都运用冲压、锻压和焊接等工艺制成,价格自然偏低。尽管卡拉什尼科夫用精钢铣接机匣改进了原来的机匣,枪支售价却始终在低位徘徊。较低的价格,无疑成了AK-47最佳的促销广告。

上图_ AK47的枪口形状

杀伤最多

作为一件武器,最看重的是杀伤力。正如电影中AK-47横扫一切的狂暴一般,在它出现的73年中,死于它枪口之下的人数已有数百万人,这一数字还以每年25万人的速度累加,称得上地球杀人最多的单一武器。

在国际政坛,“AK-47标准”流行已久。这一标准以黑市中AK-47的价格为基准。当AK-47售价在230美元至400美元之间时,表明该地区处于局势稳定的状态。反之,当售价涨至1000美元时,意味着该地区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大大增加。AK-47俨然是暴力和冲突的代名词,使一代枪王染上浓厚的血腥气息。

上图_ 折叠枪托型的AK-47是为伞兵部队研制的,俄语称为AKC-47,西方称为AKS-47

运用最多

在实战中,枪械自身效能以及与其他枪械的对抗,是对枪械的终极考验。二战后,从冰天雪地的车臣,到沙尘满天的伊拉克,从潮湿闷热的越南,到高山遍布的阿富汗,都会见到熟悉的AK-47。不仅如此,AK-47还被黑帮和毒贩青睐,为其不法行为保驾护航。经过实战的锤炼,AK-47老当益壮,宝刀不老。

在战场上,谁能倾泄的子弹越多,谁就可以掌握战场的局势。越南战争中,北越军队装备的AK-47火力强大,适应性好,对美军造成了巨大的伤害。而美军使用的M16突击步枪,由于枪支结构复杂、难以维护,导致故障频频。

美军士兵纷纷扔掉手中的M16突击步枪,捡起对手的AK-47继续作战。一名美军军官坦言:“如果我去一个未知地域或不明星球,却只让我带一把枪,那我一定会选AK-47,不会带其他的武器。”在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美军转用AK-47射击的事例,屡见不鲜。

美国一档军事节目中,枪械专家对一些常用枪械进行评估。整个评估分为射击精度、战斗效能、设计独特性、维护便利和使用期限等5个方面进行,结果AK-47除射击精度外,其他均得到了最高分。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AK-47力压M16的原因。能得到对手的认可,充分说明了AK-47的成功。

上图_ 装备AK47的以色列特种兵

影响最大

AK-47不但在军事上广受欢迎,在政治上也颇具影响力。前苏联把AK-47画上了硬币。莫桑比克将AK-47作为国旗和国徽的一部分,而津巴布韦和东帝汶的国徽也有AK-47的图案。

在利比里亚、索马里、卢旺达等非洲国家,社会动荡,治安混乱,人们出门习惯身背AK-47。它就像手机一样,成为当地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有“非洲的信用卡”之称。“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和AK-74(AK-47的改良版)的合影,成了恐怖主义的标志。即使拉登被击毙时,身边还放着一把AK-74。

AK-47的设计者卡拉什尼科夫曾被授予“列宁勋章”、“军事功勋”、“俄罗斯英雄”等荣誉,授勋经历有十多次,本人也被晋升中将,成了苏联步兵武器的总设计师。以他名字命名的伏特加、雨伞、刀具、巧克力等商品纷纷面世。以AK-47为蓝本的56式冲锋枪,是我国产量和装备量最大的枪械,至今仍在部队中服役。AK-47由步兵武器演变为社会现象,不管角色变幻,它始终履行着一把枪的初衷。

上图_ 手持AK47的卡拉什尼科夫

2004年,美国《花花公子》杂志评选“改变世界的50件产品”, AK-47和苹果笔记本电脑、索尼录像机以及避孕药等并列。虽然AK-47存在着连发失准、通用性差的痼疾,但它仍活跃在世界各地。只有人们铸剑为犁之时,AK-47会有“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叹息。

作者:计白当黑 校正/编辑:莉莉丝

参考资料:

【1】《关于AK47-你知道和不知道的》 临川之笔

【2】《世界上杀人最多的武器》 郭伟

文字由历史大学堂团队创作,配图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