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做出重磅决定,立即启动中欧班列战略,横跨上万公里直达欧洲

图片
近年来中欧班列取得巨大成功,亚洲各国与欧洲交往更为紧密,双方商业交流更多,对各国经济发展均极为有利。近日有消息报道,日本做出重磅决定,首相菅义伟立即启动中欧班列战略,到时日本汽车等商品将横跨上万公里直达欧洲。
图片
据日本方面表示,出于减排考虑,打算利用中欧班列向欧洲输送商品。此前日本将汽车运输到土耳其,通常采用轮船运输,一次需要8周时间,如果采用铁路运输,价钱一样,但运输时间却能缩短到4周。所以总体来说,铁路运输比轮船运输更划算,花费同样的价格,铁路运输能极大节省时间。对许多大型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所以相对而言铁路运输更便宜。据透露,日本预计第一年运输5000辆左右汽车,随后不断加大运输量,到2025年前后,每年约可运输3~5万辆汽车。
图片
在2011年3月时,首列中欧班列成功开动,大量货物通过列车运输到欧洲,随后双方贸易往来更频繁,班列也不断增加。不到3年时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班数已经达到300班,其累计运载的货物已经超过14亿美元。随后运输路线不断扩大,开行班列也稳步增加,覆盖的国家也越来越多。截至2018年6月时,班列运输网络已经覆盖亚欧大陆主要区域,截至2019年4月时,班列运输线路已经通达欧洲15各国家44个城市。中欧班列的成功运营,让亚欧大陆联系更为紧密,随着参与的国家越来越多,中欧班列影响力也越来越广,战略意义也越来越重要。
图片
此前亚洲国家和欧洲国家开展贸易往来,多是采用海运的方式,但海运受到太多不稳定的因素影响,给贸易增加很多困难和成本。比如油价的涨跌,就极大影响运输成本,油价上涨通常会带动商品上涨,很大程度上能影响贸易交往。海运通常要考虑天气,恶劣天气不易出海,不然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会使海运风险骤增,一旦发生沉船事件,对哪个国家来说都不是笔小损失。更重要的是,海运还要面对海盗等风险,一旦遭遇海盗打劫,不仅会损失钱财,还可能会危及人命。而且相比铁路运输来说,海运时间跨度更长,花费同样的价钱,海运远不如陆运划算。
图片
现在日本终于下定决心,考虑利用铁路运输物资,到时将会带来一系列连锁效应,未来我们将成为中西方贸易中转站,战略意义重大。特别是在享受过陆运的好处后,日本绝不会甘心放弃,到时主动权将掌握在我们手中。现在越来越多国家开通中欧班列,到时该班列将成为国际物流陆运骨干,给各国经济发展带来经济影响,让其作用越来越重要。在中欧班列项目上,我们处于主导地位,该班列运营越红火,对我们经济发展更为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