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共振,加速奔向“一体化”!大众日报8篇重磅报道呈现胶东经

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创新协同共进、对外开放携手共赢、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推进公共服务便利共享……2020年1月,我省印发《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胶东经济圈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等市一体化发展,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作为去年我省布局的三大经济圈的蹚路者,开局之年,胶东经济圈在高质量推进一体化方面如何破题,取得了哪些成效,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发力?
1月12日起,大众日报推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一年间”专题,8篇重磅报道从经济、社会、民生等多个角度回顾胶东5市“攥指成拳”齐头并进的一年,展望美好未来。
开局之年奋破题
图片
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对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推进机制作出了顶层设计: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负责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工作,研究审议重大事项,协调解决重大问题;青岛市牵头建立胶东五市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推进一体化发展重大事项。
去年5月7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各项工作全面启动。会后,潍坊、烟台、威海、日照四市党政考察团第一时间到青岛考察,分别签署了框架协议或合作备忘录。青岛牵头迅速建立起“3+N”的一体化发展工作机制。
在高效的工作机制推动下,短短一年间,胶东经济圈五市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开放合作、产业协同、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一体化发展驶入快车道。
:胶东五市公积金异地“互认互贷”,转移接续“零跑腿”
图片
不是青岛户籍,也不在青岛交住房公积金,但是想在青岛买房,能办理公积金贷款吗?在胶东经济圈里,答案是肯定的。
2020年12月,烟台户籍居民王女士,相中了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一套房子,想要贷款买房。因工作关系在威海,她的公积金也一直在威海缴存。但是,这并不妨碍她在青岛办理公积金贷款:提交公积金异地贷款申请后,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几日后便为她发放了36万元的最高额度贷款。
如今,在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市,像王女士一样享受到了公积金异地贷款便利的已有500余人。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青岛市共办理胶东其他四市公积金异地贷款129笔,金额5395.5万元,五市间共办理公积金异地贷款534笔,总额1.89亿元。
借力东风,紧邻胶州的高密临港经济区多了哪些“幸福的烦恼”?
图片
作为潍坊市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三个先行示范区之一,高密临港经济区距离青岛胶东国际机场15公里,距离青岛前湾港、邮轮母港、董家口港均在60分钟车程以内,借助济青高铁、胶济铁路、青银高速同青岛相连。去年以来,随着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推进,这里正被高密市着力打造成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重要节点和支点,吸引了青岛等地的不少好项目前来进驻。
“我们又有了幸福的烦恼。” 潍坊高密市东北乡文化发展区产业指导科副科长张昆志说,自从胶东经济圈一体化以来,随着洽谈企业的增多,土地指标等因素也成了困扰。之前,就有一家重点物流企业就想落户高密东北乡,但因土地指标和交通等因素,还一直处于洽谈状态。
眼下,制约因素正在“化解”中。为让好的区位优势发挥好作用,高密市成立了9个专班与中央、省、潍坊业务主管部门建立“点对点”联系,在省“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中赢得空间要素支持,及时跟进、争取各项政策资源。“这样以来,再有好项目就不愁落地难了。”张昆志说。
融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百年威海港跻身“百万标箱”行列
图片
威海是我国距韩国西海岸最近、对韩航线最密集的城市。威海到韩国海上仅需13小时,航班夕发朝至。探索实施威海—仁川“四港联动”新模式是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
2019年8月,山东港口威海港与山东其他六市港口,搭乘全省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东风,各项业务全面发力,强劲发展;同时借助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加快推进,威海港迅速由一个小港发展成“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重要交通枢纽。
半岛科创联盟助力多链条深度融合,日照的“青岛朋友圈”越来越大
图片
“日照的朋友圈里,来自青岛的亲朋越来越多了。两座城市正越走越近、越圈越紧。”谈起胶东经济圈一体化一周年最大的感受,日照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周绪龙如此说道。
就在1月6日下午,日照市政府与青岛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创新载体建设、产学研合作、项目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培训、招才引智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建政产学研合作平台。现场,连带着分别签署了共建青岛大学日照研究院、共建青岛大学继续教育基地(日照)、共建生物医药赋能中心暨药物创制中心等三个合作协议。
记者从日照市发改委获悉,仅与海尔集团,目前就有六门“亲事”已成板上之“钉”。譬如,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研究共建钢铁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日照市人民医院与青岛盈康海韵妇产医院计划共建生殖医院;浮来春集团与海纳云科技合作共建智慧社区等等。
烟台加速建设潍烟高铁、莱荣高铁,积极对接青岛轨道交通延伸
图片
1月10日,记者随烟台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来到烟台市福山区金山路附近的一处施工现场。虽然刚下过暴雪,一片白茫茫,施工现场却是一片繁忙。一台打桩机正在作业,几十名工人在清理现场,调配物资。
“这里就是潍烟高铁金山路特大桥的施工现场。桥全长978.66米,连续跨越古张路、金山路。正在进行的是打桩作业。”烟台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铁路规划科副科长邵政说。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推进一年来,烟台市积极融入、主动抢抓机遇,目前连接潍坊的潍烟高铁、连接青岛威海的莱荣高铁均已开工,并快速推进。
40项事项“跨域通办”、社保转接续“一卡通用”……胶东经济圈公共服务一体化持续推进
图片
让公共服务打破地域壁垒,实现便利共享,是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题中之义。开局第一年,胶东五市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取得了哪些进展,群众和企业又从中得到了哪些便利?
营业执照等40项事项实现五市“跨域通办”;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实现“互认互通”;劳动能力鉴定实现“互认共享”;社保转接续全程电子化,实现“不见面”办理和“一卡通用”;住房公积金实现“互认互贷”和转接续“零跑腿”……一年来,在胶东经济圈里,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硬件”“软件”齐联通,胶东经济圈加快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图片
一体发展,交通先行。去年1月,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置于首要位置。胶东五市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率先推进的一体化发展任务,齐心协力,共建高效的交通圈。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工作启动以来,五市交通部门建立了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多次召开会议,共同梳理总结现状、谋划发展思路。去年7月18日,五市交通运输局签署《胶东半岛交通一体化发展备忘录》,共同致力于打造交通一体化发展共同体。此外,胶东五市还共同研究编制《胶东五市交通一体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研究》,指导“十四五”时期交通一体化的发展。
1月13日,莱荣高铁威海段文登区制梁场,挖掘机、压路机、自卸车等大型机械往来穿梭,忙碌不止。莱荣高铁去年10月份正式开工建设,是山东“四横六纵三环”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结束烟台、威海有高铁的历史,实现半岛地区与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4小时快速交通圈。
不仅仅是莱荣高铁,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助力下,胶东区域内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均取得了积极进展。潍莱高铁通车运营,潍烟高铁与莱荣高铁同时启动建设,京沪高铁二通道、青岛西至京沪高铁二通道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既要加强“硬件”的联通,也要提升“软件”的联通。胶东五市积极提升一体化运输服水平,共同签署《胶东五市城市交通APP共享业务合作框架协议》,成立“胶东五市交通一卡通区域联盟”,实现一卡通互联互通。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张浩 蒋兴坤 周艳 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