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城房价均价涨跌情况:有城市涨了1万,有城市跌了16%

子曰:一图胜千言。“安安小小姐姐”,一个专注于将生活中见闻感想用数据来展现的原创型自媒体。
取2020年4月全国城市房价均价和2020年12月的房价均价,对比看看,有什么值得关注的信息。
在做数据分析时,很多人会倾向于展示数据排名靠前的数据,而隐藏剩下的数据。
但本账号,倾向于展示全部的数据。
全部的数据,能让读者更全面了解到本数据集的情况。也让那些从来不会出现在各种数据分析中的城市,出现在更多人的视野中。
或许,屏幕前的你,刚好来自那些不被人提及的城市。
闲话少说,回归正题。
在做房价数据之前,应该先了解一下平均数和中位数在分布上的差异。这样,读者可以理解,那些与你接触到的数据有较大偏差时,不是统计的不准确,而是使用了不适合的统计概念。
图片
上图中,展示了数据的两种分布状态。
正常情况下,或者说,只在理想情况下,中位数和平均数是很接近的。
一些情况下,中位数与平均数是有很大区别的。数据两极分化越严重,中位数与平均数的差异越大。
举个我们常说的例子,有三个人的薪水收入,分别是81万,8万和1万,他们的平均数是30万,中位数是8万。显然,1万和8万的都被平均了。
房价的原理也是这样,别墅与高层住宅的价格差异通常会比较大。在使用平均数统计数据的分布时,会造成量大的住宅价格被平均。
但是,平均数更容易统计出,在生活中也是被更广泛接受的一种统计概念。这也是为什么绝大多数的数据中,都是以平均数来呈现的原因。
解释清楚了原因,下面说说以2020年4月房价为基础的,2020年12月份的房价涨跌、涨幅和涨幅的分布情况。
各个城市的房价均价容易引起争议,就不在此份数据图表中公布了。感兴趣的网友,可以按照图表中标注的数据来源,去对应的网站查看。
一,房价均价的涨跌情况
图片
只有浙江和福建的大部分城市房价均价上涨超过500元/平米。
另有8个城市的房价均价下跌超过500元/平米,其余的涨跌均在500元以内。
看起来,投资房地产,预期收益也没那么可观了。除了个别城市外,因为个别城市的均价上涨超过1万/平米。
二,房价均价的涨幅情况
前面说了每平米上涨或下跌的价格,这张图展示以2020年4月房价为基础的涨跌幅度。
图片
以涨跌幅度来看,上涨幅度接近20%的城市有四座,分别是广东的东莞市、深圳市、广州市和江苏的淮安市。
而下跌幅度超过10%的城市也有四座,分别是广西的贵港市、崇左市、山东的日照市和黑龙江的鹤岗市。
三,涨跌幅度分布情况
统计出300城的涨跌幅度分布情况,来了解下2020年度中国房价均价的整体波动情况。
图片
2020年度,有60%的城市房价均价呈现出上涨趋势,但涨幅超过10%的城市只有19座,占比6%。
下跌超过5%的城市共有25座,占比在7%左右。
疫情之下,愿房住不炒真正落地,愿天下人安居乐业。
------------------------------------------
本文图片和内容均为作者原创,感谢阅读,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