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就职之际中国制裁美28名反华政客,外交部:期待中美“排雷建桥修路”

来源:环球时报

资料图(图源:东方ic)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拜登在华盛顿正式宣誓就任美国总统之际,中国外交部21日凌晨宣布,决定对在涉华问题上严重侵犯中国主权、负有主要责任的28名美国反华政客实施制裁,其中包括特朗普政府中的蓬佩奥、纳瓦罗、奥布莱恩等。多名中国学者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方在此时间节点宣布对美国离任官员制裁,既是对前任政府严重破坏中美关系者的合理反制,也是为未来中美关系“定下基调,划清底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1日表示,过去几年,中美关系被埋了太多雷,需要排除;烧了太多桥,需要重建;毁了太多路,需要修复。“中美双方都需要拿出勇气,彼此倾听、正视和相互尊重,我想这是中美两个大国的担当,也是国际社会的期待。”

制裁时机引人关注

中国外交部在声明中表示,近几年来,美国一些反华政客出于一己政治私利和对华偏见仇恨,罔顾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策划、推动实施了一系列疯狂的行径,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了中国的利益、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严重破坏了中美关系。声明称:“中国政府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这些人及其家属被禁止入境中国内地和香港、澳门,他们及其关联企业、机构也已被限制与中国打交道、做生意。”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新华社最先发布中国外交部制裁声明的时间是北京时间21日凌晨1时25分,也就是美国当地时间20日刚过12时不久。此时,拜登宣誓就任新一届美国总统,特朗普任期正式结束。中方宣布制裁的时间引发外界广泛关注。中国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选择这一时间节点传递出非常明确的信息:一方面惩戒前任政府官员,令他们认识到他们对中方的打压、抹黑、诬陷一定会有后果,“做出的事情,总有一天需要还”。“另一方面,这也是在为未来中美关系主动定下基调:美国在制定、实施对华政策时,必须尊重中方核心利益,遵守‘规则的底线’。”

对中方的制裁,拜登政府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霍恩21日仅做了一个简单回应。霍恩在发给路透社的书面声明中称:“北京在(拜登)就职典礼当天实施这些制裁,看起来有挑起美国两党分歧的企图。”“美国两党都应谴责北京无效和消极的动作……拜登总统期待与两党领袖合作,让美国在与中国的竞争中胜出。”

李海东称,美方得知这个消息会感到“有些意外”,因为长久以来美国已习惯制裁他国,而非被他国制裁。他表示,这正是中国外交策略日渐成熟的体现,未来中美关系将更加平等,这既意味着互惠,也意味着可以有对等制裁。

“最好的送别礼物”

“对制裁成瘾的美国政客们来说,‘制裁’是给他们最好的‘送别礼物’。”伊朗驻华大使馆21日在中国社交媒体微博上这样写道,该微博还附上中方制裁蓬佩奥等人的声明以及前一天伊朗制裁美国高官的新闻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专家哈斯的话称,中方的制裁不仅是对蓬佩奥等人前一天在新疆问题上言行的回应,也是对美国政府此前在香港和台湾问题上的一系列动作做出的报复。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就中国的制裁名单具体而言,这是一种“对等性”的措施。他强调:“决不能允许一些人在台上打‘中国牌’、下台后继续吃‘中国饭’的情况。”

中国外交部的声明公开点了28人制裁名单中10人的姓名,从中可以看出中方在不少问题上划下了红线。蓬佩奥是特朗普政府的国务卿,奥布莱恩是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他们显然是特朗普政府反华政策的总制定者和最高执行者。纳瓦罗曾担任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他一直煽动特朗普与中国开展惩罚性的贸易战,并多次公开发表“新冠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等谣言。史达伟是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多次发表攻击中共的言论。波廷杰曾担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多次称“新冠病毒最早由中国实验室泄漏”。阿扎是前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2020年8月率团访问台湾,成为1979年以来访台层级最高的美国政府内阁官员。阿扎从政前曾任大型药企礼来公司美国分部总裁。克拉奇曾任副国务卿,他2020年9月访问台湾。克拉奇从政前曾是最年轻的通用汽车副总裁。中方的制裁显然令阿扎和克拉奇很难“回归”与中国有密切商业关系或在中国有着重大商业利益的医药和汽车等公司。克拉夫特是前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多次发声“挺台”。博尔顿是奥布莱恩的前任,班农曾在特朗普任期前期担任白宫首席顾问,两人都是主张对华强硬的极右势力代表。

复旦大学教授沈逸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次制裁和以往不一样的地方是提到了亲属以及相关企业和机构,传递出一个很清晰的信号:当这些官员想通过旋转门进入商界时,任何一家企业如果雇了这些人,就要面临在中国市场的利益损失。

除了上述被点名的10人外,还有哪些人受到中方的制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1日称,哪些人做了坏事,他们自己心里是十分清楚的。

对拜登政府“乐观的期待”

“中国在制裁特朗普政府官员的同时,也为与他们的后继者建立更温暖的关系留下了可能性。”彭博社称,这不是中国第一次制裁美国政客。去年7月,中国宣布制裁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克鲁兹等人。据彭博社统计,中国制裁的美国政客人数已达44人,这与华盛顿宣布制裁的中方人员数量大体相当。对此,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称:“这或许是对特朗普政府的临别赠言,但不会影响拜登总统致力于同中国建立坦率但更有建设性的对话。”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葛国瑞称:“虽然鉴于这是新政府执政第一天,选择的时机不太合适。但是,它非常清楚地针对离任的政府,我不认为这会阻止中美关系重启的可能性。”

20日,拜登当天在就职演讲中没有提到中国。不过,拜登提名的国务卿布林肯、财政部长耶伦等内阁要员19日在参议院提名听证会上都称将延续特朗普时代强硬的对华政策,引起了人们的担忧。新加坡《联合早报》21日引述多名学者的分析称,听证会主要目的是争取国会通过任命,这些要员的陈述一定程度上要满足鹰派议员的要求,并不能全被视为拜登政府接下来的执政方针。专家认为,拜登团队几名要员的话“虚实参半”,但他们一致表示要对中国强硬,显示拜登新政府将继续与中国进行战略竞争,在一些领域仍将继续打压中国。

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谈到对拜登就职后中美关系的期待时表示,在过去四年中,美国少数反华政客出于一己私欲,撒了太多的谎,煽动了太多的仇恨和分裂,中美人民都深受其害,两国和国际社会很多有识之士都期待中美关系能早日重回正轨,为携手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紧迫挑战作出应有贡献。华春莹说:“我想在经历过一些非常困难和不平凡的时光后,中美两国人民都值得拥有一个更好的未来。”路透社称,华春莹的话显示出中国对拜登政府“乐观的期待”。

【环球时报驻外特约记者 萧达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赵觉珵 陈康 王伟 柳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