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郑丽文选桃园市长,台湾专家:韩国瑜若来选会掉进陷阱

民进党桃园市议员王浩宇遭罢免成功,让桃园蓝营燃起希望,2022可以“光复桃园”,台湾铭传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舆论策略总监彭基原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蓝营提名的人选,要能掌握中间选民与年轻选票,他认为前高雄市长韩国瑜还是不要来选桃园市长,年轻人天生反骨,反韩气氛依旧存在。
他说,国民党或许可以出奇招,派不分区“立委”郑丽文来桃园,女性加上原来民进党色彩,口才犀利,吸引年轻选民又吃到中间选民,如果民进党最后派郑运鹏,2022桃园市长会看到“双郑对决”。
彭基原在1994年到1997年担任桃园县议员,曾任台湾大学客家研究中心副执行长,现任桃园市政府市政顾问、铭传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舆论策略总监。
图片
彭基原
罢王成功激励蓝营,韩粉把桃园视为韩国瑜政坛复出的“最佳基地”,期盼来桃园选市长,也有名嘴分析江启臣可能“主席出征”,光复桃园?
彭基原表示,2022桃园市长选举,届时全台高度关注,一来,郑文灿若选2024,桃园绿色执政要延续,根本输不得,再者,民进党着手推动“修宪”,2022恐怕还没有通过,投票年龄来不及降到18岁,2022地方选举,对国民党来讲“这是最后一次机会”,一旦“修法”通过降低年龄,国民党支持者急速老化,民进党支持者急速成长,地方执政岌岌可危。
他说,民进党桃园市长头号人选是郑运鹏,其次可能是黄适卓,第三彭绍瑾与郑宝清,郑运鹏缺乏全桃园知名度,最想要跟现任议长也是国民党市党部主委邱奕胜对战,因为郑自认掌握年轻选票,一旦政党提名,蓝绿都各自归队,也不怕邱自认蓝绿都卖面子,反倒是邱很多“黑资料”早就被收集。
彭基原说,民进党2022稳住政权机会蛮大,端看国民党提名谁选桃园市长,现在邱奕胜政治能量最大,但未必转换成选票,国民党提出谁要参选,这个人就是民进党早就锁定好的人,会用激将法把人逼出来选,对方已经算好了胜败机率,才会叫这个人出来。
他不认为韩国瑜可以来桃园选市长,一来韩参加过“大选”,实在不能再选输,参加公职选举要慎选,党主席选举还比较有可能,若来桃园选市长,民进党会操弄“韩粉”对决“反韩粉”,反韩气氛依旧存在,包括遭罢免的王浩宇,乐于接手高雄“黑韩”大业,绿营台北可用资源更多,就等着韩掉入陷阱,一旦桃园市长继续丢掉,“桃园高雄化”更严重,国民党在桃园永无翻盘。
彭基原建议,国民党可以出奇招,派郑丽文来选桃园市长,她的能量可以去吸引年轻选民,远远超过目前党内的人,当然江启臣、罗智强等人,也能抓住年轻选票,只是“主席出征”这战术,在桃园不适用,因为“空降”都会水土不服,既然如此,干脆找一个口才犀利,如果最后对上郑运鹏,“双郑对决”绝对精彩。
他解释,政党提名之后,蓝绿原来票源基本都不会动,会按照党派投票,关键在于中间游离选民,以及年轻选票经营,郑丽文有绿营背景,一旦民进党继续犯开放莱猪进口更大错误,郑丽文打绿又凶又狠,民心思变,给国民党可乘之机,才有胜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