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起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搬新址 环境大变样婚姻登记更“私密”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蔡君彦文许俊文摄影

本报讯亲们请注意,要到郑州市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事儿,可别跑错地方!1月25日起,该婚姻登记处将搬迁进驻金水区政务服务办事大厅(三全路与香山路交叉口向西200米路北),婚姻登记处位于服务大厅1楼东北区域,旧址将不再作为婚姻登记办公场所使用。

“婚姻登记业务已进驻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啦,下周一就可以办理……”1月21日下午,记者现场探访时,正好赶上金水区“金小二”工作人员在婚姻登记处咨询台前拍摄小视频,准备多平台发布,便于更多辖区群众知悉,墙上和咨询台上,“执子之手与子偕老”8个大字格外醒目。不一会儿,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郑建刚带人前来,忙着在颁证室等处整理、摆放物品,“周末全员加班,确保下周一正式在这里办理前一切就绪”。

放眼过去,婚姻登记处显得格外喜庆,咨询台后的背景墙,是婚姻登记处标志性的大红色,此外,在中央开放区域(如上图),圆形吊顶灯带下,整齐摆放着多个红灰拼色沙发,旁边还有圆桌、绿植。最抢眼的,是9个独立颁证室内的“粉丝系”装修,屋顶、墙壁,以及供当事人坐的沙发都是粉色的,看上去特别温馨……

郑建刚表示,与旧址完全开放式的办公环境不同,新址的颁证室是9个相对独立的空间,可让办证空间更为私密,尽量减少当事人之间的干扰和影响。与此同时,办证过程中,也由原来的多个窗口“流水式”办理,改为在同一个颁证室内“一站式”办理,“开始办理后,不需要当事人来回移动,就可以直接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