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好宋都古城,能否适当调整开封行政区划?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段伟朵

本报讯古城风貌浓郁、北方水城独特,这是开封的独特风貌。开封宋都古城作为全省保存最完好的都城遗址,如何保护好、利用好?21日,省人大代表张绍敏告诉记者,她建议,要做好宋都古城的保护、修缮及开发利用工作。

“近年来,开封市以完善规划为基础,以保护传承宋文化为核心,持续推进宋都古城保护与创新发展,宋都古城保护体系初步形成。”张绍敏说,与此同时,在推进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古城风貌亟待修缮、民生问题亟待解决、产业发展亟待提升等。

为推动中原文化传承与创新、支持开封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张绍敏建议,支持开封行政区划进行适当调整。目前,开封宋都古城区域内主要涉及鼓楼区、龙亭区、顺河回族区。三个市辖区面积相对较小,管辖地域相互交错,不利于对古城的集中统一管理。为理顺老城区管理体制,建议省委、省政府支持开封启动新一轮区划调整,将宋都古城及其周边地区调整为一个市辖区,进行统一的行政管理,推动宋都古城实现全域保护、规划、管理、经营、旅游,打造郑开同城的宋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

此外,她建议,要支持设立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基金,支持在省级层面推进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作,支持将开封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做强做实,支持开封争创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