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返乡必须做核酸检测吗?排不上队怎么办?一文说清

1月20日,国家卫健委表示,从1月28日春运开始至3月8日春运结束期间,春节返乡人员需持有7日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当地基层政府要对返乡人员进行网格化管理。
什么叫返乡?跨省、跨市、跨县算不算?
哪些人属于返乡人员?从大城市回县城算吗?
大城市排不上队,回家后再测核酸行不行?
各省市的返乡政策冲突了怎么办?
这些问题,我们帮大家梳理清楚了。
答:结合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通知[1]的限定范围,这里的返乡特指从跨省的外地城市,以及同省内中风险地区返回农村地区的家乡
图片
答:主要是3类人群。
●跨省返乡人员;
●来自本省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
●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员。
图片
答:需要找一家有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答:原则上,建议返乡前做核酸检测。
如果已经买票来不及做核酸检测,或者确实在出发地做核酸排不上队,可以在返乡后配合隔离要求,并于24小时内在目的地有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部分省市在火车站附近设立了便民核酸检测处,可在出站时就地检测。
图片
答:目前春节疫情形势复杂多变,国家有关部门及各省市防疫指挥部会根据防疫形势,动态调整返乡的防疫要求,具体政策执行以各地市实际为准。
建议您在返乡前,与目的地村委会联系,或查看当地防疫指挥部的最新通知,遵守和配合当地对返乡人员的防疫要求。
图片
答:建议至少提前1天网上预约,按照预约时段错峰检测,避免扎堆聚集。
检测时,戴好口罩,保持好1米安全距离。
检测后马上离开,不扎堆,勤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或免洗酒精擦拭双手。
小贴士
●采样及领取报告时务必携带身份证件。
●为避免影响检测结果,在核酸检测前2小时请勿进食,采样前30分钟请勿吸烟、喝酒和嚼口香糖。
答:返乡前应告知当地村委会,返乡后由村委会查验其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
图片
图片
答: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不需要隔离,但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做好体温、症状监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
返乡不满14天的,以实际返乡时间落实居家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要求。
参考文献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