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严重缺位!中纪委专题片揭致78人死亡响水爆炸事故细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杜亚慧

1月21日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四集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播出第一集《政治监督》。片中讲述了2019年3月致78人死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9.86亿元的响水化工园区爆炸事故的追责细节。其中提到:爆炸事故发生在当天2点多,响水化工园区安监局的安全记录上却记录到了下午6点多,显示安全情况没有问题。

为节省处理费用,七年违法储存易爆废料

2019年3月21日14时48分许,江苏省盐城市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仓库爆炸,源点瞬间炸出了一个直径约120米的大坑,直径300米范围内的地面建筑几乎都被摧毁,方圆5公里内的许多建筑在爆炸波冲击下不同程度受损。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19.86亿元, 78人死亡,76人重伤,640人住院治疗,22046户房屋受损,不少家庭安宁的生活,在这一瞬间被炸得粉碎。

专题片中,天嘉宜公司总经理张勤岳出镜忏悔:“我对不起死者,我为死者哀悼,为死者的家属,为受伤的人表示歉意。”

根据调查结果,爆炸的元凶是天嘉宜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硝化废料,一旦失水干燥就非常易燃易爆。但天嘉宜公司明知其危险性,却为了节省每月100万元的处理费用,长达七年里陆续将大量硝化废料违法储存。

专题片介绍,张勤岳2017年就曾经因偷埋废料,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缓期两年执行。缓刑期间他仍然实际控制天嘉宜公司,该公司也因各种违法问题屡受处罚。对这样一家有诸多不良记录的企业,本应重点防范风险,但事实上监管却流于形式。

在国务院调查组认定的事故原因基础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事故责任追究审查调查组一一查清了事故背后的政治责任、工作责任、纪律责任、法律责任,两名中管干部和江苏省46名省管及以下干部被严肃问责,另有15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因玩忽职守罪、受贿罪被判刑。

下午2点爆炸,安监局安全记录记到了6点

专题片披露了这起“人祸”背后监管缺失的一些细节。

硝化废料既是危险化学品,又是固体废物,应急管理部门和生态环境部门负有最直接的监管责任。两家的多名执法人员后来承认,到企业检查时都看到过这些硝化废料,但却都没有重视。

被判刑的15名公职人员,都被发现收受过化工企业的现金、购物卡、礼品。时任响水县环境保护局局长温劲松,就曾收受天嘉宜公司总经理张勤岳的10万元现金贿赂。

此外,2018年,响水县新设立了一个响水化工园区安监局,就在园区内办公,意在落实日常监管,但从这个局的安全记录本里看出,一些工作人员极度不负责任,根本不到企业实地检查,就坐在办公室里凭空填写。当天下午2点多钟天嘉宜公司爆炸了,但是安全记录已经记到当天的下午6点多钟,还是写的没有问题。“怎么可能呢?对不对?那就说明你造假了。”江苏省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表示。

时任响水县环境监察局办事员圣宝亮从2011年起就具体负责天嘉宜公司环境监察工作,为了承接工程捞取好处,他主动建议企业违法铺设暗管,从中收取好处费和封口费30多万元。2016年,天嘉宜公司偷偷填埋硝化废料,被群众举报。圣宝亮不仅没去现场查看,也没对企业立案处罚,而是私下和企业通气,让他们自己赶紧挖出来就算了结。

爆炸前一年已在研究取消响水化工园区

专题片还披露,2018年1月,原国家安监总局组织专家专程到天嘉宜公司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十多条安全隐患,要求江苏省督促全面整改并进行处罚。原江苏省安监局发文要求予以停产整改,但原响水县安监局弄虚作假,根本没有让天嘉宜公司停产,而是伪造了一整套执法文书,向上级报告已停产整改完毕。

此外,2018年盐城市就研究决定要取消响水化工园区,甚至已经和省财政厅协调落实了补偿资金,但响水县一直拖而不办,直到拖出了大事故。

看似突如其来的事故,回头追溯,悲剧一步步铸成的轨迹清晰可见。企业不重视安全生产,相关部门监管流于形式,这颗早就埋下的定时炸弹,最终酿成惨剧。

镜头前,时任响水县副县长张善荣回忆起爆炸后的情景。“儿子炸死了,父母来了,父母五六十岁了,就一个小孩,我就看到那种撕心裂肺的感觉,还有就是丈夫炸死了,三十多岁,老婆就趴在身边痛哭,一直在头脑里,一幕一幕地想这个” 张善荣说,“哪一个环节我们认真一下子,或者我们每个部门哪一家站起来,履行一下责任,就是盯住了,认真、讲规则,那这个事情,都不至于出这个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