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口村扶贫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泾川县荔堡镇袁口村呈带状塬面地形,人居较为分散,2013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4户922人,贫困发生率41.56%。自2017年平凉市委宣传部对口帮扶袁口村以来,从生活生产基础设施改善到村容村貌整治,从致富产业培育到精神文明建设,从贫困发生率41.56%到2020年检视清零,袁口村村民的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底,全村贫困发生率、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4项指标均通过省市县检查验收,整村脱贫退出;2014年至2020年动态调整后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34户1009人实现全部脱贫。

争取项目新硬化道路14.13公里

村里的产业脱贫带头人

养牛不仅改变了贫困面貌,还让袁口村洼边社村民郑喜元去年12月被评为“产业脱贫带头人”。

提起自己的养牛经历,郑喜元竖着大拇指说,“能有今天的好日子,都是王博队长指引得好。”驻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王博是平凉市委宣传部干部。2019年,王博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郑喜元全家七口人,人多地少,收入主要依靠务工,家里养了一头牛,还有银行贷款5万元。于是,就动员郑喜元申请精准扶贫贷款5万元,扩建牛棚,加大养殖平凉红牛规模。

在多次上门动员劝说下,郑喜元2019年养了7头牛,2020年产下4头牛犊后出售2头。目前,他修起了两座牛棚,养了9头牛,养牛收入一年下来4万多元。去年复工复产期间,王博又专门到郑喜元家中做工作,动员郑喜元大儿子两口子去天津务工,去年多半年时间务工收入6万多元,还落实了4800元的务工补贴。家里新修了3间厨屋,扩建了4间牛棚。

吕小军家里五口人,2012年以来,两个孩子上高中,家里负担比较重,母亲还有高血压、心脏病。后来,小儿子考入长春大学,但上学期间突然查出来得了布鲁氏菌病,日常生活起居一直要家里人陪着,为给治病前前后后花费了30多万元,全家脱贫有难度。2019年7月,王博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员、村社干部入户时一起给吕小军家人做思想工作,要他相信党的好政策,驻村工作队会帮助他家想办法解决困难,和全村人一起脱贫,动员孩子一边学习一边用药调养。

40多岁的吕小军日常开三轮车帮村民拉东西挣钱。由于没有技术,2016年在自家地里栽了10亩苹果树,但一直没挣下钱。于是,王博联系让吕小军参加镇村果园技术员培训发展果园,2019年下来果园收入6万多元,合作医疗和大病救助报销解决了20多万元医药费。2020年初,他又承包邻村5亩果园,全年果园收入8万多元,家里硬化了院落,粉刷了墙面,新购置了一辆农用车,摘掉了监测户的帽子。

发起最后的冲锋

“要不漏一户,整体脱贫!”围绕这一目标,驻村帮扶工作队紧盯脱贫攻坚一号工程,牢牢坚定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组干部及广大群众的信心决心,将党中央和省、市委对工作的重要部署传达到最基层,引导干部群众了解知晓政策,激发工作动力。

入户慰问困难群众

去年复工复产期间,王博和驻村工作队在复工复产期间逐户逐人动员,组织引导群众实施顶凌覆膜300亩以上,引导群众充分利用时节新植果园49亩,补植核桃园31亩,发展养猪63户2100多头,养牛29户110多头,组织赴天津、珠海、西安、宁夏等地外出务工人员264人,县内务工53人。

结合村情民意,袁口村确立了脱贫清零巩固、种养产业提升、村域环境整治、道路硬化亮化、典型示范引领等工作目标,王博先后6次组织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组干部在全村范围内开展农户危旧房、家庭务工人员、教育辍学、医疗报销、扶贫到户项目落实等问题大摸排行动,对照危窑洞检视清零、“5+1”专项提升行动等重点,展开了整改清零,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他始终把履行好驻村帮扶工作职责作为根本目标任务,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扎实履行“六大员”职责,持续加强常态化管理和制度约束,坚持常年吃住在村、工作到户,袁口村4名工作队员年内分别驻村达200多天,累计走访贫困户230多户9000多人次,走遍了袁口村田间地头和东西南北,与许多农户建立了友好关系,真正打造了一支“不走的驻村帮扶工作队”。

一枝一叶总关情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替群众着想,比群众还急,从农村走出去的王博对农村有着一种天然的亲近感,一心想改变群众的贫困生活。

联系公益组织为困难学生发放温暖包

王博带领村组干部多方奔走跑项目争资金,通过帮办文化惠民、道路硬化、路灯亮化等十件实事,用实际行动温暖了群众心窝。驻村以来,累计争取项目资金390多万元,硬化村组道路2.43公里,协调实施“天翼看村”项目,在村庄主路段布设电子监控25处,协调安装光伏路灯70盏,配送袁口小学体育健身器材13件、窗帘75幅,向25名学生发放“壹基金”温暖包25个,给15户贫困群众配送了电视机,举办文化惠民演出20多场次,邀请市级医卫专家现场义诊送药7场次,袁口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为让群众从精神上脱贫,弘扬传播社会正能量,王博和驻村工作队注重发挥典型引领的作用,组织评选命名“孝老爱亲好儿女”“产业脱贫带头人”20名,新建核心价值观宣传牌24面,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便民工作台,推荐的大学生志愿者袁文飞被评选为“甘肃好人”,并受到共青团中央表彰。袁口村涌现出了张宝勤、口正平、吕小林、毛怀仁等一批孝老爱亲模范和脱贫致富典型,群众时时处处感受到了脱贫光荣和崇德向善、勤俭持家的文明新风。

The End

主办:甘肃经济网

编审:李成侠 责编:李兆洲 编辑: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