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爱珍:用产业引领致富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豆腐皮加工和运输出现很大困难。但我们在复工复产、物流统筹等方面始终坚持保证贫困户先产先销的原则。”回想起脱贫路上的攻坚时刻,省人大代表、清流县嵩溪爱珍豆腐皮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兰爱珍依然历历在目。

2009年,兰爱珍发起成立清流县嵩溪爱珍豆腐皮专业合作社。如今合作社成员覆盖全县13个乡镇,豆腐皮产销量从2009年的170多吨增加到2020年的1300多吨,销售额3000多万元。2020年,合作社成员和带动的贫困户平均每户仅豆腐皮单项纯收入9.2万元。

通过课堂培训、基地实操培训和入户培训,兰爱珍每年培训人员超过400人次,2018年至2020年累计培训1632人次,其中贫困户参加培训539人次,培养豆腐皮加工能手320多人。“加工能手再次带徒,形成徒弟带徒弟的循环传技模式,在乡村振兴和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中发挥重要作用。”兰爱珍说。

兰爱珍还推动成立豆腐皮加工互助基金,由合作社担保,对从事豆腐皮生产的贫困户给予12万元以内额度的“免抵押、免担保、免利息”帮扶借款,累计发放互助资金310万多元,92名贫困户因此受益。

2020年,兰爱珍提出的《关于统一农村户籍和城镇户籍女性参加劳动保险待遇的建议》,得到了省人社厅等部门的重视和办理。今年省两会上,她将继续关注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妇女权益等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