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车间“网红”扶贫

图片
剧中,西海固移民麦苗需要远赴福建莆田打工谋生,但对闽宁镇原隆村马燕来说,自己家门口就有一个扶贫车间,名字叫“闽宁禾美”。
起初,闽宁禾美是福建援宁队伍在原隆村精心打造的一个消费扶贫品牌和电商孵化基地,通过“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让村民就近就业。
去年年初,车间的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难以正常开展。电商直播,成为一条新路。4月,车间的“巧媳妇”直播团队正式上线,负责分拣工作的马燕被推选出来,带领5名伙伴一起直播,踏上了“网红”之路。
2012年,马燕一家11口人从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移民到闽宁镇原隆村,开始了新生活。2013年,随着家人相继外出打工,马燕全家年收入超过5万元,生活逐年向好。那时,她还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主妇,负责在家中照顾三个孩子。2019年9月,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落户原隆村开始招工,和家人商量后,马燕积极报名。经过培训,她当上了分拣工人。
马燕十分珍惜这个机会,为了更加适应工作,她用心学习。上班时,她向车间姐妹们请教;下班后,她又在读小学二年级儿子的帮助下学认字写字。成为主播,对她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
“公司找到我的时候,我有点激动,因为我从来没有在镜头前说过话,农村人嘛,没见过什么世面,胆子比较小。”马燕说。
为了让她们尽快适应,公司请来经验丰富的老师进行电商培训,好学的马燕顺利上手直播,如今她已轻车熟路,渐入佳境。“亲们,感谢来到我的直播间,这里有我们宁夏的特产,我来给大家介绍。”(上图,受访者供图)熟练说着开场白的马燕,拥有不少粉丝和回头客,成为扶贫车间里的“网红”。
目前,扶贫车间共录用原隆村村民52人,90%为女性,50%为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员工每月平均工资近3000元。闽宁禾美后台数据显示,闽宁两地特产已通过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达到近400万元的销售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