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街道官庄村烟台润奎果蔬专业合作社召开分红大会

大小新闻客户端1月2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冯涛 孙桦梁 摄影报道)

“听说今天咱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要开分红大会了!”

“真的吗?这不到1年的时间就看见收益了?”

“可不是嘛!唉,去年没敢入股,回家跟老伴商量商量,来年开春我多追加点股份!”

寒冬腊月,正是一年最冷的时节,然而在莱山街道官庄村却是一派红火喜庆的景象。1月20日上午,在传统的“腊八节”这天,官庄村党支部领办的烟台润奎果蔬专业合作社举行分红大会,这也是莱山区首家实现分红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社员分红笑开颜

“分了这么多钱,我心里特别高兴!刚开始把钱投进去的时候心里多少还有点犯嘀咕,今天的分红大会就是一粒‘定心丸’,我们的合作社就是莱山区的‘NO.1’!”社员姜庆英在分红现场笑得合不拢嘴。“对对对,领到手里是分红、拿到手里是希望,今天正好‘腊八节’,我要用这大红包里的钱去置办点年货!欢欢喜喜过个好年!”社员杨振潮附和道。

分红大会上,烟台润奎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姜远虎同志汇报了本年度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运营状况,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局、莱山街道相关领导分别对合作社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对下步发展提出了美好的祝愿。分红仪式在激昂高亢的音乐声中启动,并将大会气氛推向了高潮。

项目引领村致富

莱山街道官庄村党支部领办的“众享·惠佳”果蔬分拣基地项目占地50亩,位于“众享37°小镇”核心区,用于果蔬等农产品的临时存储、分拣及农用物资的存放。项目总投资601.64万元,其中,自然人成员共203人,入社资金209.7万元,占比34.85%;单位成员,即莱山街道官庄股份经济合作社投入391.94万元,占比65.15%。2019年9月开工建设,2020年5月完工,完工当月,官庄村党支部领办烟台润奎合作社与恒正·惠佳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60万元租金收益签约当日到账。此次分红,除按章程规定提取10%,即6万元的公积金外,剩余54万元,按比例进行分红,其中,涵盖所有村民的官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单位成员分得351810元,在履行完重大事项程序后分配给每位村民;剩余的188190元以现金的形式发放给203个自然人社员。

乡村振兴进行时

烟台润奎果蔬专业合作社分红是莱山街道“乡村振兴”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组织部的具体指导下,2019年,莱山街道率先实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全域覆盖,街道工委牵头成立“众享37°小镇”党委,2020年5月,小镇党委牵头成立莱山区首个区域性合作社联合社——烟台众享现代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联合社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为3个村牵线4家企业建设5个项目,并实现了持续稳定收益。

“联合社‘众享’晋级之路迈得如此顺利,得益于莱山区村居致富项目的政策支持,我们借助全区接续实施村居致富项目培育计划的有利契机,23个村规划建设26个村居致富项目,总投资1.15亿元。2020年7月,街道获批创建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乡,官庄等3个村获批创建示范村。”莱山街道工委副书记王文涛同志自豪地介绍到。

莱山街道工委下一步将以“干事创业好班子”为动力,以创建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乡为契机,积极担当作为,勇于探索创新,全力争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为“典范莱山”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赵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