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有关部门单位和企业共同行动,让留厦人员温馨过节

[新闻页-台海网]

安费诺电子装配(厦门)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片繁忙,戴着口罩的员工们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记者 张江毅 摄)

台海网1月22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在中心城区,一场场响应“留厦过年”倡议的行动让幸福思明充满别样的年味。不仅有真金白银补贴,还有各种爱心慰问活动,更有错峰休假等福利,让留厦员工过一个温馨安全的春节。

“留厦过年”凝聚起广大思明人共同守护家园、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的共识。从今天起,本报将陆续聚焦思明区各部门、单位和企业用行动诠释“留厦有爱不孤单”。

思明多家企业

真金白银鼓励留厦 员工直言相当给力

焊接、测试、注塑、外观检查、包装……19日下午,记者走进安费诺电子装配(厦门)有限公司B栋一楼,1100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呈现一片繁忙的景象,戴着口罩的员工们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此时,公司的11个生产车间正井然有序进行着生产任务。

2021年伊始,该公司就收到了超2000万美元的订单,员工们干劲十足。安费诺电子装配(厦门)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连接器制造商之一——安费诺集团下属的独资企业,目前员工总数有3300多人,去年公司销售额突破15亿元,实现连续16年增长。

忙碌之余,员工们最近都在讨论留厦过年的话题,公司真金白银补贴留厦员工的暖心举措让大家直言“相当给力”。

公司生产部经理梁安介绍,在政府发出“留厦过年”倡议书后,公司领导便第一时间进行研究,并决定投入超625万元制定暖心补贴政策,邀请员工一起留厦。现场,他算了一笔账:不算春节加班费,每位留厦员工可拿到节前晚回、节后早返、开工红包等各种奖励2600多元。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还贴心地为留厦员工提供额外的5天错峰休假。

诚意十足的补贴让越来越多的员工毫不犹豫地选择留厦。来自江西的员工胡莉平就是其中一位。已经在公司上班快6年的她之前每年都会回老家过年,今年考虑了当前的疫情形势,公司又有实实在在的补贴,她当即就决定不回去,并且第一时间说服老公一起留厦。她笑着说:“补贴力度很大,我们真心感受到了公司的用心。公婆、老公和孩子也都在厦门,今年我们就在厦门过个不一样的春节。”

“目前公司已有将近70%的员工选择留厦过年,这既是助力做好疫情防控,也为公司正月初二开工提供用工保障,让公司的产能不受太大影响。”梁安说。

政府倡议,思明企业纷纷响应。对于就地过节员工,厦门恒兴集团有限公司除了照常发放过节费等福利之外,每人每天再补贴200元。针对农历十二月廿一至正月初十期间各工种班组在岗工人,厦门源昌集团有限公司每人每天补贴100元,就地过节每人补贴2000元。

家政公司也积极行动起来,厦门市小羽佳服务有限公司将上门慰问留厦员工,并赠送定制年货大礼包,实行弹性错峰休假、为员工提供年后带薪休假20天等,同时为留厦员工组织厦门一日游活动,丰富员工节庆生活。厦门好邦伲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则拿出20万元补贴留厦员工。

思明区总工会

送千万元大礼包 提升职工幸福感

爱心屋年夜饭套餐,新春大礼包,线上猜灯谜、看春晚、送课程……今年,留厦过节的思明职工不孤单。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节日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大家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宁的新春佳节,近日,思明区总工会发出“致全区职工的一封信”,用一项项暖心周到的关爱行动鼓励引导思明区广大职工留厦过节。

即使不回老家,但在第二故乡思明区也能过上暖心、安心、开心的幸福年。思明区总工会将投入1200万元为职工们送温暖、送服务、送祝福——为留厦的非厦门籍工会会员赠送总计500万元的新春大礼包;为春节期间在岗的重点企业、建设工程项目职工送上总计360万元的爱心屋年夜饭套餐;为小微企业职工送出30万元的定制礼包……思明区各级工会迅速行动起来,一项项“工会红·暖心间”主题关爱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切实提升职工幸福感。

“目前各部门都在紧张筹备当中,很快就会把各项福利和服务送到职工身边,希望大家在思明区体验别样幸福年。”思明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春节,思明区各行各业的“坚守者”们也将收到来自“娘家人”的慰问关怀。思明区总工会预计投入100万元为困难职工,苦脏累险艰苦行业、交通运输、电力、环卫等岗位的职工,重大节假日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以及在重大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救援一线岗位的职工们送上深深的“两节”祝福和实惠礼包。

让留厦举措有温度,更有深度。思明区总工会还将通过“工会e家”微信公众号、“职工云学堂”等普惠平台,开展线上送课程等活动,让职工的留厦生活更丰富、更充实。同时,在春节期间职工凭工会卡将有机会参加购买年货满减优惠活动。

(文/记者 吴燕如 林 雯 通讯员 夏思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