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场河东台段——打造生态景观旅游文化带

历史上,串场河是里下河地区横贯南北的人工内运河道,承载着苏北千年水利水运和厚重海盐文化的历史遗产。而盐城境内的串场河,南起东台富安镇与海安市交界处,北至阜宁县射阳河庙湾交汇口。今天,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串场河最南端——东台段的整治工作进展。

串场河东台段,南起富安镇与海安市交界处,北至经济开发区与大丰区交界处,全长40.8公里。截至目前,十个重要节点开工8个,其中富安起点已竣工。同时完成拆除“破、旧、小、散”房屋、沿线生活污水全部截污接管、节点杆线迁移、散坟清理、建筑立面整治、河道疏浚等工作;绿化、桥、闸工程全线建设中。

东台市经济开发区项目服务中心主任 何鹏:“我们经济开发区负责的河段面总长5.88公里,沿线企业民房总计612户,拆迁已基本结束,目前正在进行土方整理和绿化施工。”

按照串场河东台段整治进度工作安排,2020年12月1日,正式启动实施廉贻大桥至光辉一中沟闸串场河先导段工程建设。拆除串场东岸厂区及住户房屋,退厂还绿,该段设计以湿地景观为特色,回归自然。以天蓝、咖啡色的彩色沥青铺设沿绿地的人行游步、骑行车道穿越其中。沿线的水景、绿地组团、大草坪融为一体,游人漫步或骑行其中如画中游。

东台市园林事业发展中心党总支书记 主任 唐春阳:“在施工过程中,充分融入‘海绵城市’的理念,通过地形变化及净化水池的营造,结合绿化,净化过滤市政雨水改善水质。为市民增加了集休闲、健身、观光于一体的好场所。”

串场河东台段生态修复项目紧扣“盐文化”主线,充分利用串场河沿线历史文化、建筑工业遗址、现有植被等资源,打造文化节点,串联5大盐场。突出高起点规划设计,深度融合人文景观特色与休闲观光功能,传承历史文脉。2021年年底,基本建成集“产、景、人、文”于一体的的生态景观旅游文化带。

东台市串场河综合整治指挥部副主任 张礼祥:“我们在实施景观廊道建设过程中,既注重修复生态环境,又注重丰富功能业态,同时,充分挖掘本土文化,彰显人与河道自然交融,致力可持续发展。”

可以预见,串场河东台段通过全线治理,沿线五镇两区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得到进一步彰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