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多措并举 全力开展疫情防控

市民进行核酸检测。

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消杀工作。

企业严格落实相关各项疫情防控政策,加强对进出人员管控。

社区人员通过电话对辖区居民进行排查。

松原站出站口工作人员对出站旅客进行逐一排查。

多点发力确保重点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社区服务“升级”,保障物资送上门,封闭小区居民生活有保障。

全员上岗,靠前作战;连通上下、协调各方;组建党员先锋队,擦亮党员先锋岗……在突发的疫情面前,松原市各部门积极作为,合力攻坚,全力开展疫情防控

“保证质量,提高数量,尽力而为。”

“一天能打300多个电话吧,看到这些防疫工作者们这么辛苦,我就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1月14日松原团市委发布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招募令后,市民纷纷报名,短短几日内就招募市域内青年志愿者1400余人。团市委积极协调爱心企业家为志愿者免费购买人身意外险,目前第一批青年志愿者已经做好核酸检测,派驻宁江区民主街道、铁西街道、滨江街道,协助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随着疫情的不断变化,松原市发改委进一步加大了价格监测力度,扩大了监测范围,将商品价格监测点由15个拓展到21个,确保监测领域的广泛性;增加了监测种类,由30个品种增加到40个,确保监测样本的多样性;加大了监测频度,由隔日监测调整为每日两次监测,确保监测效果的时效性;强化了监测力量,由2组监测增加到4组监测,确保价格监测的精准性。

1月17日,松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夜巡组来到和煦街、松原南、松原西等地,对江南大队、开发区大队等开展的防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夜巡组查看了过往车辆登记情况,要求各大队严密管控,严格排查登记,加大对高、中风险地区来(返)松车辆和人员的排查力度,同时要求执勤人员注重警容警貌,并做好自身防护,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据悉,自1月11日开始,全市交警部门在松原市各高速出入口和国省干道松原入口共设立疫情防控检查卡点36个,其中,市城区有7个。每天出动120余名警力,采取24小时昼夜轮流执勤的方式严防死守。

松原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目前,校外培训机构已经关停,该局将进行明察暗访,督导再跟进。此外,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积极发挥35万师生的辐射力量,通过发布“做好寒假期间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致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公开信”等,号召全市教育系统的广大师生主动当好“宣传员、信息员、发动员,引导员”,广泛传递党和政府抗击疫情的指示精神。

走进松原火车站,候车大厅内秩序井然,旅客们自觉佩戴口罩,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消杀。“我们设置了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区域‘一览表’,并每日进行更新,提醒旅客、接站人员和站内工作人员依托‘一览表’对出站旅客进行分级防控。在出站口服务台设置消杀处,为出站旅客提供免费消毒服务。组织消杀人员学习各类消毒原液的配比比例,同时增加消杀频次,做到‘人过立消’,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铁路运输安全工作。”松原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

松原市消防救援支队组建防疫应急分队,分队每名成员每天开展不少于两个课时的防疫知识学习、防疫器材的使用并实地操作,支队不定时组织疫情处置拉动演练。同时,面对全市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主动作为,向市政府递交了《请战书》,在市卫建委的科学指导下,成立疫情消杀专业处置队,承担重点场所防疫消杀、涉疫救助、物资转运等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