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溯源农贸”让群众购物更安心

食材溯源一目了然 智慧监管方便快捷

“智慧溯源农贸”让群众购物更安心

市民扫码可追溯食材信息

显示屏上播放冷链食材的追溯信息

□文/图 呼和浩特晚报记者 马妍

小小菜市场,连着大民生。近日,福海兴农贸市场启用了“智慧溯源农贸”系统,各个摊位的电子屏幕显示着摊主姓名、营业执照、每日食材价格,大数据屏幕动态播放着食材溯源信息。昨日上午,记者挎上菜篮子,体验了一下这座农贸市场给消费者带来的安心和便捷。

食材溯源一目了然

当日上午,在门口经过保安测量体温后,记者走进福海兴农贸市场,在2号厅门口看到左侧的大屏幕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接触冷链食材后该如何清洗消毒等宣传片及冷链食材的追溯信息。

记者看到一条食材追溯信息:冻南美白虾,产地来源:泰国,入境口岸:天津新港客运码头,入境时间:2020年11月6日,检测方式:企业自行委托,检测结果:阴性,登记企业:新城区塞外御花园酒店海东路店。这让记者对市场里销售的冻南美白虾有了详细的了解。

“老板,这个虾多少钱一斤?鱼多少钱一斤?”

“看显示屏吧,所有食材的价格都有。”

记者走进大厅,看到每个摊位前都有一个小显示屏,上面播放着当日食材的价格:明虾50元一斤、鲤鱼6.5元一斤。在显示屏下方有一个二维码,记者用手机扫描后,手机上显示了商家的名称、所在区域、摊位号及主体经营、抽检记录、进货台账和投诉评价等信息。

在一个摊位前,记者请摊主称了一些虾和螃蟹。扫码支付后,摊主递给记者一张写有“智慧农贸市场”的小票,小票上打印着商家的名称和摊位号以及商品价格,还有一个溯源码。“扫描这个二维码,您购买的食材的产地及检测结果等都能知道。”摊主辛先生对记者说。

“扫码除了可以查到食材的产地,如果买回家食用出现异常,还能打农贸市场的电话和监管部门的电话,这系统真是让我们买得舒心、吃得放心。”正在购物的刘先生满意地说。

智慧监管方便快捷

智能采集、智能追溯、智能计量、智能支付的福海兴农贸市场不仅给消费者带来方便,也给监管部门的工作带来便捷。

据新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科科长李巨乾介绍,“智慧溯源农贸”系统把商户信息、商户每天的进货凭证、食品供应流通进出场信息、食品销售情况、食品产地信息等都录入采集,并实时将有关数据汇总存放在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大数据中心平台里。消费者可以根据购物小票从农贸市场食品安全追溯屏上查询到该食品的详细信息。

“这套‘智慧溯源农贸’系统就是农贸市场里商户摊贩以及冷链食品的信息库,消费者只要拿起小票扫一扫,就可以知道购买食材的相关信息。对于各类食材每个环节的实时追溯查证不仅构建起了放心安全的农贸市场环境,也建立了信息化时代下食品安全高效监管的新模式。特别是‘智慧溯源农贸’系统依托‘蒙冷链’追溯系统的大平台,将进口冷链食品涉及的生产加工、销售、贮存、餐饮等环节以及接触的人员、车辆、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等追溯数据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形成清晰的追溯链条,消费者能迅速查询到购买产品的来源、产品信息以及相关证明等信息。‘智慧’的农贸市场给群众带来了别样的购物体验,不仅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更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李巨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