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反舰导弹让英国不敢靠近中国周边 就这还想重新统治海洋?

【环球网军事报道】美国《福布斯》网站1月19日报道,英国海军声称,“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及其航母编队已形成初始作战能力,这标志着英国海军投射能力的加强。目前承认航母编队区域防空任务的45型驱逐舰,担任反潜任务的23型护卫舰,英海军还启动了新一级“32型护卫舰”的研发,此外,该编队还将有来自美国和荷兰的驱护舰队提供护航,其F-35B舰载机除了英国空军的617中队外,也有美海军陆战队211攻击中队(VMFA-211)共同组成。
图片
报道称,英国海军计划,在2021年实现一支有24架F-35B组成的舰载机联队,在加上“梅林”预警直升机。英海军最终计划派遣“伊丽莎白女王”号前往西太平洋,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开展联合训练,日本很快也将拥有自己的F-35B,并将其部署在经过改进后的可以搭载垂直起降战机的“出云”级航母上,此前,“出云”级一直被伪装成“直升机母舰”。
不过对于英国想要重振远洋舰队的想法,《福布斯》网站却并不看好,该网站认为,中国已经拥有了被称为“航母杀手”的远程反舰弹道导弹,即使是美国的航母,目前也在不断强调舰载机航程的重要性,为的就是将航母停在距离打击目标足够远的位置,美国海军的F-35、F/A-18E/F舰载机可以通过无人机加油机、伙伴加油等方法来提升航程。
图片
而英国拥有F-35B本身航程就短,也没有安装“伙伴加油”系统,英国航母上也没有列装加油机,如果在西太平洋作战,将不得不把航母开进中国反舰导弹的射程之内,英国海军根本不敢冒这个风险,他们只有两艘航母,一旦有一艘发生意外,意味着将失去全部的机动力量,这样的损失对英国而言是无法承受的。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英国国防部官员就一直表示,“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的首次部署将包括从英国出发前往亚洲和太平洋的航线,期间可能会经过南海。2020年12月31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表示,中方认为,南海不应成为大国博弈之海、炮舰横行之海。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总体稳定。域外国家不远万里跑到南海来耀武扬威、挑动事端、制造紧张,才是南海“军事化”的根本原因。中国军队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图片
而对于美媒所说的中国反舰导弹“威胁”,在2020年8月26日,中国在南海试射了弹道导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020年8月28日回应,中国军队在南海西沙群岛附近有关训练活动是中国军队在中国近海开展的例行安排,不针对任何国家,与南海争议无关,有关的指责毫无根据,也毫无道理。
赵立坚指出,一段时间以来,美国频频大规模派遣先进军舰、战机、侦察机不远万里到南海炫耀武力,大搞军事挑衅,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美国是南海和平稳定的破坏者和麻烦制造者,国际社会对此有目共睹。美方应该停止在南海兴风作浪,挑拨离间,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环球网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