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仁德:出门和为贵,有理让三分

杨仁德正在调解旅客纠纷。

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文 记者 石美祥/摄

人物名片:杨仁德,现任南昌铁路公安局福州公安处福州车站派出所综合大队大队长。他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3次、个人三等功14次,先后荣获“全国铁路公安机关查缉能手”“江西省优秀青年卫士”“福建省十佳百优政法干警”“福建省优秀人民警察”等多项殊荣,2017年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019年先后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全国劳模、人民铁道卫士等荣誉称号。

福州铁路公安处福州车站派出所“杨仁德警务室”是全国铁路公安首个以民警名字命名的车站警务室。近日,“杨仁德警务室”被评为福州市级金牌调解工作室。

“八闽第一站”福州火车站是福建省内客流最大、车次最密的铁路运输枢纽,设在这里的“杨仁德警务室”既是服务旅客的“旅途驿站”,也是化解纠纷的“调解室”。民警杨仁德秉承“出门和为贵,有理让三分”的调解理念,灵活调解各类纠纷,接受调解的人员都觉他可敬、可亲,更可信。

利用老乡情结

调解旅客纠纷

今年1月3日,从南平松溪开往福州的列车上,三名妇女与一名女大学生在列车上发生了口角纠纷,女大学生因此还受了轻微伤。涉事双方人员都来自南平松溪。

列车到达福州站后,杨仁德刚介入调解时,涉事双方的情绪仍比较激动,互不相让。杨仁德也是南平松溪人,他立即想起可以利用老乡的优势,通过家乡话与涉事双方进行沟通。涉事双方听到家乡话倍感亲切,情绪有所稳定。

经过杨仁德的调解,三名打人的妇女向女大学生赔礼道歉,并赔偿相应的经济损失。

“很多时候列车上的旅客发生纠纷,都是因为情绪问题,为了争一口气而发生的!”杨仁德总结道,“我会跟涉事双方说,大家出门在外和为贵,有理让三分。有时候旅客听了这些话也觉得有道理,这样矛盾也容易得到化解。”

杨仁德将旅客矛盾纠纷化解在站外车下,维护了平安站区,也保障了旅客和谐旅途。

算一算经济账

打破调解僵局

火车站人流密集,发生在旅客与旅客之间、旅客与工作人员之间,因排队、车票、座位等原因产生的小纠纷、小矛盾不胜枚举,一旦疏于引导、劝解就很容易发生治安问题。杨仁德总是将矛盾及时化解。

去年11月份一天,一女子与出租车司机因车费问题发生了纠纷,女子被出租车司机推搡了一下,双方闹到了警务室。

在调解过程中,杨仁德看到女子非常着急,询问得知女子有急事需尽快赶回家。女子认为自己占理,不愿轻易息事宁人,涉事双方因此陷入僵局。杨仁德便给女子算起经济账,让她认识到这只是小纠纷,没必要浪费精力和时间。女子很快接受了对方的道歉和赔偿。

“因小纠纷而产生矛盾的双方如果僵持不下,就会浪费双方的人力财力,因此我在调解时就会找准问题症结,在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对问题进行梳理、释明,使纠纷得到快速化解。”杨仁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