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污蔑替中国搞政治宣传,这对英国父子硬刚《泰晤士报》

图片
李·巴雷特和奥利是一对生活在中国深圳的英国父子。过去一年多来,父子二人时常把自己在中国生活的见闻制作成视频,分享在优兔网。这些平凡而真实的记录让很多海外网友开了眼界,父子俩也成了小有名气的视频博主。
然而,最近发生的一件事让这对英国父子感到异常气愤:他们遭到英国《泰晤士报》的无端污蔑和抹黑,“罪名”竟然是“替中国搞政治宣传”……
在一条名为“严正声明”的视频中,李讲述了被诽谤的经过:“这篇文章发表在了《泰晤士报》(1月9日)的电子版上,还出现在了纸质报纸的第七版。他们在这篇文章里声称,我和奥利正在接受中国政府的资助来帮助其进行舆论宣传。我要说的是,这完全是子虚乌有!”
图片
▲《泰晤士报》报道截图
李指出,《泰晤士报》这篇文章通篇都充斥着老掉牙的“反华套路”。
他逐条驳斥称:“文章的两位作者声称已经对我和儿子做过调查,但我想他们所谓的调查可能就是,在电脑前坐几个小时,搜索点东西,然后给一些人打几通电话。我很好奇这两位作者到底有没有来中国看过……”
“这些反华宣传都会预先设定一个负面基调,然后再煞有介事地‘炮制谎言’,为了让文章看起来更有可信度而断章取义。”李指出,文章援引了早已声名狼藉的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的部分报告内容,但事实上,这家反华机构早就被爆出同美国军工复合体有关联,涉嫌渔利军火交易,盘剥监狱劳工,更是多次炮制与中国相关的谎言。
图片
而《泰晤士报》这篇报道中拿出的所谓“被收买”的证据,其实是李和儿子去年参加的一场中国媒体组织的线下旅游活动——自媒体达人同游西安。
就这样,一场普通的文旅主题活动被抹黑成政治宣传。而事实上,主办方从未要求参与者必须说什么话题,更没有限定博主们拍摄的内容或主题。
在李看来,这是一篇毫无确凿证据、更缺乏充分调查采访的虚假报道。事实上,《泰晤士报》记者直到发稿的前一天,才给包括李和奥利在内的几位博主发邮件“求证”,以至于多数人根本都没来得及回应。
李表示,《泰晤士报》手段低劣的抹黑令人感到滑稽可笑,但自己不会屈服于打压。相反,他和儿子还会继续分享在中国的生活,让更多外国人看到这个国家最真实的一面:“我和奥利在视频中所说的话都是发自内心的,全都是我们自己的观点。我们也会一如既往地继续分享自己的观点,这些观点都基于我们在中国的所见所闻。”
值得一提的是,巴雷特父子一直在身体力行地用自己的镜头反映着真实的中国,在2020年12月的一期视频中,儿子奥利曾透露,自己将中国一些美景发在海外社交媒体后,他的朋友们都表示惊讶,不知道中国有如此美丽的地方。
奥利指出,这件简单的小事就证实了一点,那就是“部分西方媒体对中国的看法太负面了,从来不会在网上展示这样的中国,致使不少西方民众在这方面认知缺失,进而对中国产生了不该有的偏见”。
图片
巴雷特父子这场有理有据的“反击”也得到了大批海外网友力挺。截至目前,这条视频在优兔上获得了2万多个“赞”。
网友们在评论区纷纷仗义执言——
“部分西方媒体非常恶心和虚伪,谢谢巴雷特父子坚持说真话,请一直保留着这份正直,祝你们平安健康。”
“忽略他们吧,部分西方媒体的报道早就失去了新闻真实性,谁傻谁信他们。”
“如果今天是一位旅美的英国博主,更新在美国的生活日常,粉丝量一样,百分百也会收到美国旅游机构的邀请。噢等一下,这家旅游机构有政府性质?那我们是否也要将这个人描述成与外国政府勾结的人?根本就是双标!”
图片
(周倩雯 王大禹)
来源:参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