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 巩固拓展疫情“零发”优势 赋能“十四五”开局起步

近一年来,云浮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第一政治任务,紧扣省委赋予云浮“打造粤北生态建设发展新高地、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定位,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经济发展不松劲,众志成城、奋力拼搏,凝心聚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目前全省唯一一个“零发”确诊病例的地级市,云浮正努力把疫情防控的有利态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优势,聚力打造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美丽云浮”。据了解,去年云浮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89%,增速排名全省第3。

面对疫情大考,云浮是以怎样的坚守,为全省疫情防控大局贡献出一块“零发”金字招牌?以怎样的韧劲,聚力“双统筹”、夺取“双胜利”?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云浮凝练出了怎样的经验,又传递出怎样的“精气神”?

下好“先手棋”

争分夺秒绘制“云浮战图”

直面疫情大考,云浮坚持预判预控、精准施策,全力以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时针回拨至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汹汹袭来。云浮地处两广交汇处,毗邻大湾区,全市户籍人口300万,常年在外务工人员有50多万,更有10.5万的外来工。疫情暴发时,外出务工人员扎堆返乡叠加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出省,疫情防控难度持续加大。

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云浮坚持“一统揽、两作用、三联系、四超前”工作机制,即党委统揽,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两个作用”,市四套班子挂钩联系镇、村和企业,超前研判、超前部署、超前行动、超前预置,全力下好疫情防控“先手棋”。

谋定而后动,云浮见势早,跑在前。

2020年1月17日,云浮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在全省率先启用“大数据”,并建立起疫情常态化研判机制。

1月24日,除夕之夜,云浮市委连夜研判部署,构建“一办七组”疫情防控指挥部,由云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担任总指挥和常务副总指挥。

随之,在全省率先开展病例排查监测,率先启用智慧警务系统和三大运营商、百度迁徙等“大数据”筛查手段,率先启动“四个一”(统一部署、统一口径、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应急处置机制,实行“一日一研判、一日一报告”,率先启动大喇叭矩阵宣传,创新“微网格”模式……

短时间内,云浮形成“上下通达、横向共享,市县镇村一体联动”的指挥体系,有力推进防控全覆盖。

以一子护全局,守势要兼全。春节假期是关键,必须争分夺秒。

在提前摸清重点人群底数基础上,云浮上下迅速部署明确“外防输入、内防传播”作战对策,果断突出关口隔断,阻断省际疫情传播“路径”。

在高铁站、汽车客运站、港口码头、省界公路站(高速出口)等站点建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2000多名党员干部驻点做好“逢车必查、逢人必测”工作,加大与外省、外市相连的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检查检疫力度。

织密“防控网”

众志成城构筑“云浮防线”

直面疫情大考,云浮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全面筑牢云浮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疫情防控中,云浮打出“数据监测”“落地排查”“网格管理”组合拳,探索建立微网格管理模式和防控机制,推进防控全覆盖,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有没有哪里不舒服?36℃体温正常,有什么事情可以随时联系我们。”在云城街道马岗社区,一名网格员为居家隔离人员送来两大袋大米等生活物资后,认真询问、记录了其身体状况和体温信息。

马岗社区“党员+群众”共同推进网格化管理只是云浮市“微网格”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云浮市各级各界闻令而动、逆向而行,第一时间投入战斗,舍小家、为大家,挑重担、抗疫情。

市四套班子30多名厅级干部、600多名处级干部全部下沉一线,挂钩镇、村、企业,既当“指挥员”,又当“排头兵”;各级医疗卫生机构17000多名干部职工始终战斗在抗疫前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居),分片包干,亮身份、做表率,发挥“两个作用”;全市313个市县机关单位及企事业单位全部纳入驻地“网格”,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三人排查组,常态化参与疫情防控;全市自然村乡贤理事会、行业协会商会、社区社会组织等发挥各自优势,协同共治,联防联控。

据统计,共有375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6200多名“两委”干部、863名驻村“第一书记”组成2600多支党员先锋队,带动7.2万多名党员坚守基层一线。

“微网格”防控是云浮的一大特色,在云浮持续保持“零发”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云浮在统一以镇(街道)为大网格、村(社区)为中网格的基础上,按照“属地管理、规模适度、标准统一、无缝覆盖、动态调整”的原则划分小网格、微网格,小网格按片区划分,将小网格内的单栋或多栋建筑物、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学校或分散的自然村(村民小组)等划分为“微网格”。网格员身兼防疫安全宣传员、信息传递联络员、居家隔离服务员、群防群控监督员等多职。

63个镇街大网格、978个村居中网格、6060个小网格、10784个“微网格”,3562个联防点、1903个网格领导小组、7517个网格三人排查小组和14265名专(兼)职网格员,构建起“网格长+专业网格员+N个联防员”“党员+群众”多方参与的协同共治格局。

按下“快进键”

凝心聚力迸发“云浮干劲”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直面疫情大考,云浮聚力“双统筹”、夺取“双胜利”,迸发出了敢闯敢拼的“云浮干劲”。

去年2月5日,云浮市委基于市内良好的疫情防控形势,在全省率先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施分期分批复工复产策略,有的放矢按下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进键”。

第一批,推动涉及防疫物资生产的企业提前复工复产;第二批,推动群众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确保满足市民群众生活必需;第三批,推动全市工业各行业复工复产……

云浮还全面落实省20条政策措施,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12条、促进就业9条,组建企业复工复产专班,成立农业、工业、服务业和重点项目4大板块、20个工作专班,创新实施保就业服务举措,构建“六岗”立体就业服务体系,全力援企稳岗,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岁末年初,广东金属智造科技产业园建设工地内,总投资150亿元的金晟兰冶金科技有限公司短流程优特钢项目一期建设紧张有序推进,标准化厂房的钢结构已搭建成型。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此前落地云浮仅用了80天。

早在去年2月,云浮就出台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实施一图统筹、服务专员、模拟审批、拿地即开工、双线审批、双容双承诺等“六制”,以及不见面审批等改革创新举措,最大程度简化重大项目落地手续,为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提供了“加速度”。

据统计,2020年,云浮126个市重点项目,1-12月完成投资262.54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7.90%。1-11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增速排名全省第5位;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6.1%,增速排名全省第6位,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4%,增速排名全省第4位。

树牢“一盘棋”

全力以赴扛起“云浮担当”

疫情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一座城市、每个人的责任和担当。

直面疫情大考,云浮牢固树立全国、全省一盘棋思想,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坚持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主动扛起“云浮担当”。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

“我是党员我先上!毫不退缩,有召必应,有令必回,不计报酬!”云浮市1407名医护人员主动请战驰援湖北,他们摁下红指印,递上请战书,用实际行动践行“疫情不灭、我们不退”的誓言。经过筛选,云浮先后派出2批共27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疫情防控保卫战。

疫情暴发初期,全国范围都出现了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云浮迅速开通企业转产审批“绿色通道”,“一企一策”支持企业解决生产设备采购、转产手续办理、补贴政策支持、资质申请等问题,全力支持16家企业转产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支援全国抗疫大局。

携手抗疫,共克时艰。

去年2月15日,在早春的寒风细雨中,云浮市委、市政府向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捐赠的首批16000余份鸡汤及3600余份熟鸡等抗疫救援物资运达荆州市,受到医疗队广泛好评。

作为南药生产大市,云浮还全力保障南药供给,为新冠肺炎“清肺排毒汤”提供高品质的肉桂产品,合力保障疫情防控的物资“生命线”。

作为农业大市,云浮坚持“湾区所需、云浮所能”,迅速启动建设3个市级、4个县级“菜篮子”应急保供蔬菜生产基地共计7000亩,安排30多家“菜篮子”保供给企业与湾区城市建立“点对点”产销对接,线上与阿里巴巴、京东等合作搭建电商平台,确保农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全力当好湾区抗疫作战后方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

此外,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培训工程,实施“点对点”劳务对接输出,为湾区城市紧急输送1.5万名紧缺、急需优质劳动力,在特殊时期为全省复工复产和提速扩面作出了有力贡献。

坚守“零病例”

慎终如始践行“云浮使命”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确保“零发”金字招牌常态化,是云浮全市上下的共同目标。

高铁站、客运站、港口码头是防止疫情输入的重要“入城口”。1月17日清晨7∶50,寒风凛冽,来自市交通运输局、都杨镇卫生院、派出所以及当地党政机关的“八人小组”已经驻守在南广高铁云浮东站出口的健康防疫检测点,一丝不苟地测看站台走出旅客的体温和“大数据行程码”。检测点值班时间涵盖当天首发到达和尾班车,从去年1月26日坚持到现在,从未间断。

据了解,云浮市“两站一港口”21个防疫宣传测温点共投入交通工作人员2万多人次,检测人员体温460多万人次,一旦发现发热人员及时转送医疗机构。

瞄准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这一外防输入的重要环节,云浮坚持对进口冷链食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没有冷链追溯信息的、没有检验检疫证明文件的、没有核酸检测的、没有消毒证明文件的一律不准上市销售),督促农贸市场、大型商超、餐馆饭店等重点单位严格落实“11100”“逢进必检”“索票溯源”等制度;督促331家冷库生产经营者100%加入了冷库通企业端。强化常态化巡查,全市累计检查冷库、商场超市、餐饮单位等食品生产经营者近1.5万家次。

各类各级防控力量坚持把工作措施不断细化,就是云浮确保“零发”金字招牌常态化的核心。

春节假期临近,人员流动规模加大,给疫情防控带来新挑战新考验。

这段时间,很多云浮市民都在朋友圈转发《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以及《致云浮市在外务工人员的一封信》,呼吁市民朋友非必要不外出,劝导在外的父老乡亲、兄弟姐妹非必要不返乡,如返乡要提前3天向所在村(社区)报备,回家后要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村(社区)报告近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

300万云浮人民坚持群防群控,共筑外防内控的铜墙铁壁,是云浮确保“零发”金字招牌常态化的最大底气。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超前预置是云浮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的关键一招。目前,该市设市级定点救治医院1家、县级定点救治医院5家,共可设救治床位851张,负压病房6间;有创呼吸机、无创呼吸机、负压救护车、负压担架等设备设施均已储备到位。今年1月,该市还专门组织定点医疗机构相关业务科室到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参观学习,对标先进查找不足,加强应急演练,不断优化收治病人管理,完善救治方案,加强院感防控。

早在去年7月,云浮就针对防控工作的关键重点提出“十个检视”,时刻提醒全市上下疫情还没结束,大考仍在继续,必须不断深化自我检视。

今年1月上旬,云浮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存在的短板漏洞和主要风险,共查摆出8方面薄弱环节的28个风险点,制订防控责任清单,逐一落实包干市领导、牵头单位以及工作要求,明确在1月15日前取得阶段整改效果,并长期坚持。

面向“十四五”

谋篇布局塑造“云浮优势”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直面疫情大考,云浮始终坚持上下同心,奋勇拼搏,锻造出一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排除万难的云浮“精气神”,凝聚形成了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强大精神力量。

迈进2021,迎接“十四五”,云浮奋楫中流勇争先。

云浮将始终坚持“生态优先不动摇、绿色发展不松劲”的理念,坚定走开新型工业化路子,培育发展壮大金属智造、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氢能、生物医药、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七大特色产业集群”,全力打造湾区生态“涵养地”、产业转移“承载地”、科技成果“转化地”、农副产品“供给地”、湾区物流“配送地”、旅游休闲“目的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珠三角核心区提质发展。

蓝图正擎,新篇将展。云浮将以打造云浮段110公里“西江生态经济走廊”为支撑,布局推进“一廊三带”建设,筑牢湾区生态屏障,打造“城中有山,山水相映,江河安澜、秀水长清”的云浮岭南水乡。同时,将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在全省率先开展美丽圩镇行动,以圩镇发展引领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整体提升中心城区(县城)首位度、圩镇集聚度、乡村美丽度。

花若盛开,蝴蝶自来。

去年12月29日,云浮联合省工信厅主办的2020省市共同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数字经济发展大会成功举办,工信部电子五所综合保障平台广东区域分中心在云浮正式启动,16个总投资155亿元的信创产业项目签约落户云浮,清华同方、浪潮、云宏等多家企业在云浮发布信创新产品,标志着云浮已成为信创企业投资发展的热土。

而就在前不久,另一场更高规格的产业大会——2020中国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广东省第二届南药产业大会在云浮成功举办,30个总投资234.7亿元的项目签约落户云浮。大会还授予云浮市“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药用资源种质库”、“全国名特优新高品质农产品(食药同源)全程质量控制试点市”、“国家现代农业(云浮南药)产业园”、“中国中医药产业发展示范区”、“岭南现代农业(云浮南药)实验室”牌子;达成中国养殖业中药替抗共识,发出“云浮倡议”。

云浮还紧盯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稳投资政策措施,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谋划储备亿元以上项目176个,总投资1164亿元,形成了项目滚动发展的良好态势。

云浮,正朝着打造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美丽云浮”阔步前行,踏出一个又一个坚定有力的脚印。

文/图:杨金凤 郑伊丽 李龙 伍廷显 梁湛华

编辑统筹:甘韵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