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省“两会”的报道·代表委员专访】

□ 本报记者 李雅萍
宋金锋是一名来自农村的省人大代表,他更多关注的是“ 乡村振兴”这个话题。他说,国家的现代化离不开农村的现代化。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他提出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应做好“五篇文章”的建议。
第一篇文章是要“做早”,在“十四五”“转型出雏形”中集中打造一批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样板村。建议省政府统一规划,从全省农村中遴选打造一批以涵盖城郊型、工矿型、旅游型等各种类型的农村典型试点,如汾阳市贾家庄可以作为文化引领的试点,孝义市留义村可以作为城郊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社区化乡村治理的试点等。
第二篇文章是要“做完”,全面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围绕做好“后半篇文章”,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资产,尽快对银行等金融机构出台相关具体性的政策意见,切实解决农村集体在经济发展中面临的资金短缺和“改革红利”缺乏等问题。
第三篇文章是要“做好”,完善乡村整合工作,切实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建议以今年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依法有序地推进乡村之间的资源产业整合,特别是人心的融合,真正实现“1+1>2”的效应。
第四篇文章是要“做美”,不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阵地。建议各级政府抓住“三零”单位创建工作的重要契机,把农村这块最基层的党的思想阵地守牢用好,切实加强农村群众思想道德建设,以此带动乡村治理水平的有效提升。
第五篇文章是要“做成”,切实发挥各类园区对农业发展的承载服务功能,促进农业加工业持续发展。建议支持各类农业园区充分发挥承载作用,做好对项目的规划筛选、投资建设、品牌塑造、市场拓展等工作,引入农民群众或社会力量参与农业生产及加工业发展,让农业产业真正在我省转型发展中占有重要的一席地位。
□ 本报记者 王涛
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日益增强,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家政服务业遇到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的朝阳产业,未来的发展更加广阔,是社会经济发展又一新的引擎。
围绕如何加快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省政协委员、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孙平莲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说,近年来,全省各培育出了各具特色的家政服务品牌,如大同天镇保姆,吕梁山护工,长治太行月嫂等。这些家政服务品牌在我省甚至在北京,天津,济南,青岛等地都有很大的影响。然而,随着家政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和人们需求的扩大。家政服务业行业中,许多问题日益显现。一是市场准入门槛低,家政企业良莠不齐。二是监管缺失,没有约束。三是一些从业人员素质低,服务意识淡薄,服务水平低,技能不精不专。四是社会对家政服务业不够重视,没有给从业人员以应有的尊重。五是一些岗位工资待遇还不高。这些问题如果不加重视,会严重阻碍行业的发展,甚至会让行业遭受重大的挫折。
为此,孙平莲建议,一是设立专门机构对家政服务行业进行统一管理。省、市政府出台专门政策指导家政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规范家政服务企业的设立与开办,严格准入标准,从源头保证家政服务企业的质量。平时做好监督与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处理好各种矛盾。二是制定相应的地方性法规,以法律的形式对家政服务业加以规范。三是要提高各类培训机构的培训质量,对从业人员的技能要有更高的标准,才能满足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和家政服务的需求。四是细化市场。对家政服务业进行分工,分工越细,专业化程度才能越高,才能满足不同群体对家政服务的要求。五是提高人员素质。一方面提高行业的工资待遇,另一方面要在各类职业类学校中培养家政服务专门人材,吸引高素质和年轻人加入这个行业。唯有如此,才能保证家政服务业长久发展,后继有人,从而在根本上能实现我省家政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六是做好宣传,倡导文明风尚。要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家政服务业的重要性,崇尚劳动光荣,勤劳诚信的美德,树立典型人物,号召人们学习榜样,给家政从业人员以足够的尊重,消除人们的自卑心理,鼓励更多人从事家政服务工作。
编辑:白丹 / 审核:郭炳中 监制:任昱
吕梁日报微信公众号 吕梁日报官方人民号 吕梁日报官方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