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医护证件贷款,致百名医护公开讨薪!医院拖欠的钱都去了哪里?

导读
不曝光就不会一步到位……
来源:医脉通
作者:苏沐
本文为医脉通编辑撰写,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快过年了,拖欠医护人员的工资是不是该发了?
2020年11月11日,国务院就“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印发了《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区要做到“两清零”:
第一,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0年年底全部清零;
第二,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春节前动态清零。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为民着想的“两清零”政策让医疗界羡慕了,惨过民工兄弟的,或许也只有医护人员。
一次大规模的医护讨薪游行
近日,医疗圈的一次大规模讨薪游行引发关注。
据杏林苑社群爆料,2021年1月16日,河南睢县中医院百名医护人员不惧严寒,自愿徒步从医院到县政府进行讨薪,希望还个公道。据说,这已经是睢县中医院员工第二次集体讨薪了。
图片
图源:杏林苑社群
还有人爆料,该医院工资拖欠3个月,两年奖金全无;部分职工的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等长达八年未缴,生育险、医保等也全都出于封锁状态;还动员医护“自愿”借医护贷,收集各科室医护的身份证,跟银行进行贷款,贷款之后才发工资。
在去年12月份,也有两百多个在职的医护去县卫计委反映此事,同时还有40多个主任自费去市委上访,原本答应12月25日前给解决方案。
但至今为止,尚未得到回应。
从领导留言板上,我们也可以看出从去年6月份开始,就有医生反映过此事,希望能够得到妥善解决。
图片
图源:领导留言板截图
一个半月后,这位医生收到了反馈:
由于近年来,来院就诊的病人数量增多,报销金额也大大增加,截止2020年4月底医院所垫付的医疗报销款已达到1.4723亿元。造成2020年4-5月份工资没有正常发放,2019年5月至2020年5月绩效没有正常发放。现该院正在积极筹款,2020年4月份工资已于6月5日发放,5月份工资已于6月23日发放,绩效工资将在后半年补齐。关于您反映的养老金问题。经核实,您没有办理人事代理手续,不是中医院正式职工,没有扣除其养老金,故无法缴纳。
垫付医疗报销款,就可以拖欠员工工资?给员工发放工资,还需要筹款?这位医生没有办理人事代理手续,那是怎么入的职?不是该医院正式职工,他自己知道吗?
这样的反馈,或许会让这名医生感到更加疑惑吧。
带着种种疑问,我们更加好奇:这个医院到底是怎样的一种存在?
拖欠医护工资,钱都去了哪里?
从上面事件来看,很多人猜测这估计是一家民营医院,然而并不是。
经查,睢县中医院现为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分南北两个院区,占地面积约为1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9万平方米。新院区实际开放床位1500张,现有干部职工1800人。
图片
图源:官网截图
那么,拖欠员工的钱都去了哪里?
据官方回应,医院新建院区投资过大,需要9.65亿元,但国家下拨建设资金只有2100万元,省级配套200万元,其余资金全部由中医院自筹。
另外,睢县中医院还有一个康宁医养中心,整栋楼都是租的个人房子,根据国家消防规定,用作医养结合项目的楼层不能超过10层,但租的房子有29层,不符合要求,不能通过消防验收,并且装修时投入大量资金。截至去年8月份,因运转困难已经拖欠业主8个月的房租。
图片
图源:领导留言板截图
这个医养中心,更让睢县中医院捉襟见肘。
医院新建院区前,不综合评估自己的真正实力吗?运营医养中心,不查询好各个政策后再动工吗?
医院的管理层这样盲目地做事,坑的不只是自己,还有整个医院啊。
但医院欠了外债,是准备让医护人员为其买单吗?这种逻辑何在?
有位游行的医生说:只能通过大规模游行,利用社会舆论才能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毕竟医院拖欠的已经不是一笔小数,轻易无法得到解决。
图片
图源:杏林苑社群
本是救死扶伤的一群白衣天使,却落得如此境地,实属凄惨。更可悲的是,身陷同种处境的医护人员并不在少数。
克扣了工资,医护该如何保障生活?
在领导留言板上搜索“医院”和“拖欠工资”两个关键词,单单在2020年,就有数十条投诉。
图片
图源:领导留言板截图
从结果来看,大部分医院已经分批支付给了员工拖欠的工资,如那位游行的医生说的一样,不曝光就不会一步到位。
除了基本工资,克扣医护人员社保费用的医院也有很多。
2020年年底,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结果发现,部分医院存在拖欠基层工资和欠缴社会保险费等问题,并对查出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通报称,自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实施以来,哈尔滨市呼兰区红十字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在医护人员工资中代扣了职工社会保险和职业年金个人缴费部分,却一直未向当地社会保险中心正常缴费。
截至2020年9月,3家医院累计欠缴医护人员基本养老保险费和职业年金3000余万元。
另外,通报还点名了青海省人民医院欠缴904名医务人员9年基本养老保险费,足足累计金额达5965万元,其中单位应缴纳部分为4261万元。
众所周知,医护人员的工资本就不高,他们总是听到提升医护薪酬待遇的各种政策,但收入囊中的钱从未见多。
这种情况下,一些医院还克扣医护人员的养老保险,这不是火上浇油吗?
他们也许是疫情期间始终坚守岗位的白衣战士;也许是路途中有人突发晕倒时第一个站出来的人;也许是看到穷困潦倒的病人偷偷为其垫付住院费的医护……
但他们终是凡人,上有老,下有小,也需要用工资来补贴家用。他们也会老,没了养老保险,退休之后的生活,又该如何保障呢?
被拖欠工资,医护该如何处理?
万万没想到,公立医院这种地方居然也会拖欠工资。
被拖欠了工资,医护人员难道就真的要像睢县中医院的医护人员一样,用集体游行公开讨薪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吗?
图片
图源:网页截图
国家政府现在有法律明确规定:
拖欠工资、克扣工资的属于违法犯罪,拖欠克扣一个人的工资超过五千元的属于“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超过三万元或者超过十个人的属于严重违法犯罪,严重的要判刑关进牢狱。
若医院不发工资,有律师给了这样的应对措施:
1.最简单的方法是电话投诉到当地劳动执法监察大队,他们会依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依法对用人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并责令其支付拖欠的工资。
2.依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条的规定,用人单位拖欠或者未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劳动者可以依法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发出支付令。
3.直接到当地劳动行政部门申请劳动仲裁(不收费,不用律师),通过劳动仲裁下达的裁决书,向单位索赔,如果还不赔,可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4.按上述途径索取工资的同时,还可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五条的规定,要求单位按应付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标准向你加付赔偿金。
5.收集证据依法向当地人民法院起诉。
但很多人,也许是不想让双方这么难堪,也许是被医院彻底寒了心,最终走向了辞职的那一步。
对于医院也好,对于医护也罢,面对这样的结局,无人是受益者。
希望国家也能重视一下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医护人员,印发一个“关于开展根治医院欠薪专项行动”的类似通知,强制要求各个医院做到“欠薪清零”。
医护人员的工资已经足够少了,真的不能再拖欠了!
责编 苏沐 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