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才引智——贵定县“十三五”人才工作综述

五年一个刻度,五年一段征程。
十三五以来,贵定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建设需要,统筹抓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为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图片
人才政策体系持续完善
制定出台《贵定县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及以上学历学位实施办法》《贵定县关于做好高层次人才岗位补贴工作的实施意见》《贵定县人才公寓管理办法(试行)》《贵定县引进医疗卫生学科带头人办法(试行)》《贵定县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的实施办法(试行)》《贵定县青年人才培育三年行动计划》等支持人才发展若干措施文件,形成重才用才爱才的政策体系。
图片
人才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断加大“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力度,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任常务副组长,20余个部门的“一把手”为成员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议事决策和统筹协调职能作用,形成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
图片
引才聚才渠道持续拓宽
通过公开招考、急需紧缺人才引进、人才回流工程等渠道千方百计引才纳才,录用公务员113人、聘用事业单位人员1208人、急需紧缺人才239名。同时,创新校县合作、校企合作、技术合作、“项目+人才”等模式,广揽高精尖人才,我县人才资源总量实现五年连续递增,全县现有人才总量28170人,其中党政人才1410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4903人、专业技术人才9485人、技能人才9765人、农村实用人才6783人。
图片
人才培养机制不断健全
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锻炼优秀人才的主渠道,选派308名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村党组织书记等职务。组织开展人才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农业专家精准服务脱贫攻坚行动,多渠道培养锻炼人才。深入开展人才交流活动,推荐4名干部参加“甲秀之光”访问学者、3名干部参加“优才访学”计划,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平台,贵定、南沙两地互派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挂职锻炼、跟岗学习共107人。
人才创新活力不断释放
组建四支人才服务队,打好“科技+医疗+教育+法律”人才精准扶贫组合拳。整合省、州、县、镇四级专家资源,将专家精准匹配到各村产业链上,采取“集中会诊”、“一对一”等方式为基层提供技术指导。开展万名乡土人才礼聘颁证工作,礼聘各类能人能手9872名。2016年,《贵定县礼聘乡土人才激发农村活力》案例获“第二届全国基层人才工作创新案例”优秀案例。
图片
人才服务保障不断提升
2016年以来,发放高层次人才岗位补贴203.24万元,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为引进人才、企业人才修建“人才公寓”等保障性住房2300余套。鼓励17名党政干部在职攻读硕士以上学历学位、200余名企事业单位干部报考社会经济急需紧缺的各类职业资格考试,对取得相应学历学位及职业资格证书的,给予一定奖励。注重对优秀人才的提拔使用,共提拔干部226人。建立人才跟踪服务机制,通过座谈会、“家访”等方式,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征求意见,提升人才服务质量。
图片
聚百川之流,以成浩瀚,汇八方之智,以图振兴。“十三五”已收官,“十四五”正起航,我们热忱期盼广大人才,以百川归海的情怀、以奋斗者的姿态同我们携手并进,挑梁扛柱,同心同力为实现“十四五”发展任务、续写“活力贵定”新篇章竭智尽才。(编辑:李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