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区的街面新增一对警察搭档 他们 “黑白配” 守护双倍!

在西山区,有这么一支队伍,他们24小时巡逻在街面,他们头顶国徽,身骑“白马”,肩负职责,他们“一警多用”,用有力的整治,让交通更顺畅,用强劲的举措,让治安更稳定,用实在的守护,让服务更贴心。
图片
2018年6月,新一轮的巡逻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从实战出发,科学合理布警,提高巡逻防控效能,全力提升治安管控能力、应急处突能力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最终实现见警率、管控率、抓获率提升,发案率下降的“三升一降”目标。
图片
为进一步创新优化“巡特一体化”机制,细化深化警种协作,2021年1月,西山公安分局在改革实践中探索形成“交巡合一”联勤联动执法新模式,联合交警四大队打破警种壁垒,由交警、巡警组成合成作战队联勤联动,在街面开展巡逻防控、交通秩序疏导、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巡逻防控勤务机制改革新模式
交警、巡警联合作战
2021年1月8日,由交、巡两个警种组成的社会面防控联勤联动合成作战队正式启动运行。
图片
合成作战的六大工作职责
交巡警各派5组警力联合作战
负责对重点要害部位、党政机关、涉外机构、学校、车站、商业区、人员密集场所和城市要道开展巡逻、疏堵、治乱工作。
图片
接受西山分局110指挥中心和交警四大队指挥中心的指令,快速反应,及时处警;接受群众报警求助,先期接处警情。
图片
针对性开展堵卡盘查工作,及时发现疑人、疑物、疑车,有效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图片
开展联动支援,参与处置群体性事件、扰乱公共秩序、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和特别重大交通事故现场救援、管控、疏导。
图片
开展交通管理和市容环境整治工作,着力做好“COP15”大会交通保障和街面“不文明”行为整治。
图片
开展法律知识,防诈骗技巧和交通安全知识等法制宣传工作。
图片
交巡联合作战初见成效
“1+1>2”
分属不同警种的交、巡警实现“巡警能‘交管’、交警能‘治安’”,既能协同作战,又能优势互补,达到“1+1>2”的效果。
图片
交巡联动工作开展以来,实现治安防控由“单一到多元、被动到主动、静态到动态,守点到控面,巡逻到巡查”五大转变。最大限度发挥巡警、交警屯警街面优势,全面提高巡逻盘查、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实效,实现“显性用警最大化,指挥调度扁平化,为民服务优质化”,为社会面整体防控筑牢基础,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图片
图片
截至目前,交巡联勤联动合成作战队共核查各类人员信息2900余条,盘查车辆600余辆,处理交通事故60余起,早晚高峰疏导交通320小时,劝导交通违法4800余起,整治违规占道500余起,整治机动车违章停车150余辆,整治行人、车辆非法闯红灯200余起,交通警卫25次,开展“三查三告知一宣传”专项行动3次,发放普法宣传册5000余份。
图片
图片
救援时刻
近日,交巡联动合成作战队在联勤过程中接到一名出租车司机求助:其车上有一名手指被不慎切断的工人,需紧急前往533医院进行救治。合成作战队一组队员立即采取行动,由六辆摩托车(巡特两辆、交警四辆)前后开道,一路护送伤患紧急赶往医院。到达医院后,由于医疗条件有限,无法完成手术,需立刻转院。合成作战队再次开辟救援通道护送伤者前往新华医院,直至伤者顺利接受手术后才返回到工作岗位。
图片
1月13日14时许,交巡联动合成作战队巡逻至广福路与金广路交叉路口时,发现红绿灯路口车辆通行缓慢,随即上前查看。原来是一辆黑色轿车发生故障无法启动,堵住了一条通道。队员们立即分工合作,两名队员疏导交通,另外五名队员合力将故障车推行至路旁等待救援。几分钟后,路口车辆恢复正常通行。
图片
“交通共管、堵点共排、乱点共治、治安共防、警情共处”,交巡警将携手增强快速、高效处置街面交通和治安警情能力,以提档升级的警务质效,推动市域社会治理新跨越,实现街道通行更顺畅、交通事故快处理、治安秩序持续向好的目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