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义市崇文街道人大工委:“人大+”模式让基层人大更有力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崇文街道人大工委创新“人大+”模式,以人大代表联络点为载体,积极发挥职能优势,集民智、解民忧、护民利,走出了一条基层治理精细化发展的新路径。
图片
崇文街道地处城北,是我市的北大门,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相对集中,常驻人口7.9万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为居民群众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这是街道人大工委在新时代不断探索的课题。
崇文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吴彦青
棚户区改造、散煤管控以及老旧小区的环境改善等等问题相对也比较多,同时居民对我们各项工作内容及服务的水平要求也相对较高,收集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也比较有针对性,所以说对我们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广泛联系群众是人大代表最大的优势。近年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街道人大工委不断加强人大代表联络站点的规范化建设,创建了留义社区、崇北社区、学苑社区3个人大代表联络点。在每月11日的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中,紧盯选民的“关键小事”,助力解决“民生大事”,随着许多选民关切的难题迎刃而解,代表联络站的作用不断彰显。
图片
2020年市人代会期间,吴彦青提交的《关于加强旧永安路及绿化带管护的建议》就是学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点集中收集到的群众诉求。
学苑社区党支部书记 居委主任 郭能利
旧永安路改造成新永安路之后呢这边规划了小游园,而旧永安路绿化带里的陈年垃圾与咱们优美的小游园环境形成了鲜明对比,有好多的居民向社区反映,希望通过社区的人大代表联络点,向市委市政府反映这个问题,我们就以书面材料向崇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了反映。
崇文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吴彦青
咱们街道组织人大代表进行了实地调研,而且也多次考察最后形成建议意见提交到市人大,这个意见建议也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协调咱们相关部门对这件事情进行了集中处理,整个这一块儿的景观质量进行了提升,得到了咱们居民的认可。
图片
发现问题、落实责任、监督解决。通过一批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让选民看到了人大代表真正是依法履职的“明白代表”,基层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的赞誉度也随之提高。
社区居民 张义春
彻底改变了旧永安路垃圾成堆,尘土飞扬,脏乱差的环境。市民们茶余饭后出来休闲活动的时候感到心情非常舒畅。
社区居民 郭良宏
周围的居民们感到这确实是给做了一件好事。
图片
学苑社区党支部书记 居委主任 郭能利
让我们的居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市委市政府民生工程的实惠,增强了居民们的幸福感。
居民的幸福感就是人大工作的落脚点。着眼于发挥人大代表优势,崇文街道人大工委不断探索实践,创新“人大+”模式,定时组织人大代表针对新村建设、土地流转矛盾、小区物业管理等问题开展入户走访调研。人大+社区治理、人大+人居环境改善、人大+微实事,基层人大作用已渗透到街道社区现代化治理的方方面面。
图片
崇文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吴彦青
变群众向上反映问题为代表向下倾听选民心声,为选民排忧解难,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反馈到办事处,督促解决。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引导代表全力支持配合,做好涉及本街道的项目建设有关的征地拆迁的服务工作,为农村建设聚合力,解难题,与办事处的民生事项同频共振。
“人民代表、代表人民”“人民选我当代表 我当代表为人民”,街道14名市人大代表、46名特邀代表始终牢记在心,既是工作指南,更是初心使命。
崇文街道人大工委特邀代表 田煦荣
作为一名社区干部,同时是一名特邀代表,能够把咱们基层群众一些声音传递出去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
图片
崇文街道人大工委特邀代表 李云旺
我认为特邀代表既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责任,通过特邀代表给我们增加了一个处理问题、反映问题的平台,增加了一个渠道,通过这个渠道和平台,让我们把更多的事情给居民办好。
崇文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吴彦青
作为基层人大,直接面向基层,既是实践者也是推动者,下一步我们要在推进社会治理过程中发挥自身优势,实现职能价值,贡献基层人大力量。
孝义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