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高效服务——黔南州“十三五”期间政务服务工作综述

“十三五”以来,我州政务服务中心紧紧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围绕“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打造高效、便捷、优质的政务服务环境”目标,以深化改革为主线,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全面强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努力为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全面营造黔南高效政务服务新生态。
政务服务工作基础不断夯实
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得到保障。近年来,州委、州政府始终把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作为优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平台,对外开放的形象窗口,各县(市)党委、政府将本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及运行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经济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动力,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加大投入、创造条件,新建、购置、租赁办公大厅场所,配备办公设备,完善机构,调配人员,组织动员政府工作部门转变观念、简政放权。通过几年的努力,全州政务服务中心办公环境不断得到改善,2020年全州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面积8.8万平方米,硬件软件建设得到有效保障,基础设施更加完备,大厅功能更加多样,便民服务更加暖心;进驻人员1723人,人员队伍不断壮大,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不断优化,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进一步提升,综合性政务大厅建设提质增效夯实了全州政务服务基础。
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卓有成效。以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审批服务便利化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以规范统一全州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名称、服务设施设备、标识布局、人员进驻、网厅建设等,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提升综合性政务服务大厅服务能力,大力推行事项集中办理,推动“多门”变“一门”。2019年,我州12个县(市)率先在全省通过政务服务标准化评估验收,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政务服务标准化审批提速增效。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以标准化为统领,以规范化为主线,强力推动州、县级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编制精准、完善、规范、统一,确保每一个政务服务事项的名称、事项编码、审批主体、申报材料、流程时限、收费情况等要素的精准、规范,做到审批平台标准化、权责清单标准化、审批受理标准化,实现了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内压缩70%、办事提供材料减少60%的目标,政务服务效能明显提升。
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
州、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全覆盖。近年来,州、县级政务服务中心紧紧围绕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目标,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各县(市)以狠抓硬件建设为基础,不断推进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实体政务大厅和村(居)便民服务站作用,建立和完善乡村政务服务工作机制,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努力构建州、县、乡(镇、街道)、村(居)四级全覆盖的政务服务体系。
创新服务模式破解“办事难”瓶颈。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各县(市)创新开展远程申办工作,梳理远程申办事项,配备远程申办设备,设置远程申办窗口,将农机补贴、保险认证、养老保险缴纳、合医收缴、木材运输证、老年证、残疾证等事项的办理纳入远程申办,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以“全覆盖、全联通、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五全”服务为目标,打造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政务服务平台。
试点示范推动乡镇、村居“五规范、五统一”。基层政务服务平台作为深化改革的“最后一公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为破解边远地区群众办事远、办事难、办事慢的关键。黔南州政府政务中心通过改革部署的“一体化”、政务服务的“标准化”、权力运行的“清单化”,全面推进基层政务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2020年,州政府出台《黔南州推进基层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改革实施方案》,着力推动基层政务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切实解决基层边远地区群众办事远、成本高等问题,真正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
政务服务改革创新不断深化
2019年以来,在国家“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背景下,黔南州政务服务改革工作由州委、州政府部署并督促推动,以《黔南州州级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高效运行改革实施方案(2019-2020年)》为起始,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工作不断深化。
“一网一门一次”提质增效。线下“一门”办理不断提升。通过强力推动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高效运行改革,全州综合性实体大厅进驻事项14876个,取消部门自建分厅20个,实现了政务服务从分散办到集中办的积极转变,“一站式”服务效能不断提升。线上“一张网”全面铺开。充分依托贵州政务服务网、贵州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行“一次登录、全网通办”,实现州、县、乡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2020年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推进线上事项“多网”变“一网”,以多彩宝App为平台,实现公安交管、社保、公积金、婚姻登记等部门高频事项网上预约、在线查询和办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更便捷。建立“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受审分离”服务模式,有效杜绝了部门“两头受理”现象,破解了群众“找门办事”难题,实现审批人员与市场主体、办事群众“不见面审批”,真正有效降低审批腐败风险。
“全省通办、一次办成”改革便民利企。2020年,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全省通办、一次办成”改革要求,我州积极推动试点改革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通过强化通办事项梳理认领、通办窗口硬件设备配备、业务人员配齐配强、物流寄递等方面要素支撑,全州“一盘棋”“一体化”全覆盖推进“全省通办、一次办成”改革工作。全省首件“跨区域、跨层级”审批业务在黔南成功办理,为全省全面推进“全省通办、一次办成”改革起到了破冰探路的作用。改革实施以来,全州共办理综合通办、行业通办业务179206件、区域通办3749件,累计为企业群众减少跑腿次数30余万次,节约办事成本1700余万元。
“全州通办”“就近能办”落地生花。深化拓展服务模式,以“全省通办、一次办成”改革为统揽,政务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展。立足黔南实际,推动交通、卫健、市场监管、公积金等一大批民生热点事项“全州通办”“就近能办”,为申请人就近提供“跨区域、跨层级”政务服务。各县(市)同步梳理县级通办事项,实现县域、乡镇“就近能办”,不断提升办事便利度,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企业群众办事便捷度、满意度不断提升。
“跨省帮办”“跨省通办”成效初显。我州以荔波、罗甸、三都等县(市)为落脚点,率先试点推行“跨省帮办、跨省通办”,通过推行“政务服务+劳务协作”、建立跨省联办工作机制等方式,在广东、浙江、江苏、广西等地实现“异地收件、材料电子化传输审核、办理结果免费邮寄送达”,切实解决群众异地办事“多头跑、跑远路、跑多趟”的问题。“跨省帮办”“跨省通办”在黔南的试点实践,为全省通办改革深化和延伸提供了积极有效探索,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供有力保障。(作者:彭悦 编辑:李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