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政上门” “送钱到手”“送岗到位”!梅州打出组合拳稳就业、保民生

图片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定之基。我市人社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有关“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作用,持续组织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技工”活动(以下简称“三送”活动),多措并举,全力稳就业、保民生。
“送政上门” 享红利减负担
“我们在2月底开工,人社部门在复工前就联系了我们,指导我们享受社保减免政策的红利。”金滨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人事负责人介绍道,其公司以生产商场、超市等所用的货架为主,疫情发生后,订单锐减,企业面临着经营困难的局面。“人社部门为我们减免了各项社保费用121.12万元,这对我们无疑是雪中送炭!”
为了让惠企政策落实到位,纾解企业困难,市人社局制定工作方案,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全市8个县(市、区)开展重点企业“三送”活动,了解掌握企业复工复产和用工方面的困难,帮助、指导企业在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实现复工复产。
图片
市人社局深入企业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技工”活动。(人社供图)
方案指出,对中小微企业、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享受2020年2至12月的企业“三险”社保费(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全额免征,大型企业、各类社会组织和民办非企业单位享受2020年2至6月企业“三险”社保费减半征收;同时落实社保费“缓缴、降低、返还”措施,按照省里部署,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1年4月30日,进一步降低梅州市企业社保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除了上门对接企业外,梅州市人社部门还制作了宣传栏、海报等单张,依托线上线下平台广泛宣传。目前,梅州市人社部门已对接广东华银集团、广东塔牌集团、蕉岭县固特超声有限公司等400多家企业。
“送钱到手” 暖服务稳就业
疫情发生后,超市等零售行业深受影响。为配合抗疫、防疫需要,减少人员聚集,喜多多超市各分店缩短经营时间,承担着巨大的人力成本压力及其它运营压力。
人社部门来到该企业,除了送上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外,还送来了190多万的以工代训和企业职工适岗培训补贴,进一步帮助企业稳定岗位。“这些政策为我们企业减少了资金方面的压力,稳定了人心,我们企业也更加有信心了。”梅州市喜多多超市连锁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潘加永说。
图片
图片
梅州市喜多多超市正常营业。(黄钰然 摄)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梅州市人社部门通过落实国家和省开展的“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鼓励企业开展职工线上适岗培训,指导中小微企业和重点企业开展以工代训,以多种培训类型,涉及厨师、家政服务、创业培训等内容的方式,全力保障企业和各类劳动者的培训需求。
相关援企稳岗政策出台后,各级人社部门快速对接企业,通过电话、短信,建立企业微信群等方式通知企业,由专人协助企业申报各类就业创业政策、社会保险等补贴。在企业按照政策要求开展相关培训后,将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相应的补贴。
为了优化服务,提速办理,以以工代训为例,人社部门把以工代训列为“网上办、快捷办、主动办”的事项,申报流程网上办理,全力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快审快办,减少企业“来回跑”、“多次跑”现象。
截止到去年年底,全市组织各类补贴性培训5.4万多人,支出补贴资金6400多万元。2020年2-12月份,梅州市阶段性减免“三险”社保费113871.85万元,惠及24277户参保单位。
“送岗到位” 强技能添保障
一直以来,梅州市人社部门把培养造就青年技能人才队伍摆在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全面推进“广东技工”工程,抓培训和抓就业“两手硬”,大力建设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着力培训技工人才。
在开展“送技工”方面,梅州市人社部门通过开展校企合作,按照就地就近原则,引导全市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应届毕业班学生开展顶岗实习,组织技工院校到重点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推动“广东技工”与现代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2020年,全市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备案人数668人。
同时,梅州市人社部门实施校园对接工程,通过合作办学、顶岗实习、“冠名班”“定向班”等人才培育模式,瞄准企业需求培养技能人才,引导技工院校毕业生服务本地企业,为企业发展做好技术工人保障。目前,全市建立校企合作企业60多家,2020年各技工院校累计组织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2973人,为企业输送毕业人才3173人。
图/文:梅州日报记者 黄钰然
见习编辑:肖梦婷